修煉隨筆:無意的傷害

思明


【正見網2024年03月18日】

師尊在《轉法輪》「修口」這一節中說:「咱就說一般的,我要干什麼干什麼,現在這件事該怎麼做怎麼做,可能無意中就傷了誰。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都是很複雜的,可能無意中就造了業了。」以前對師尊的這段法理解不了,心裡想著,又沒有針對任何人,又沒有說別人的壞話,只說了我要幹啥,或者這事該如何做,就可能無意中傷害別人嗎?

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個修煉的人真的是一句廢話都不要說,因為看似對任何人都無害的話,在特定的環境下,經歷了特定的人,兜兜轉轉,很可能就會對某個人造成極大的傷害。給別人造成了傷害,雖然你不是有意而為之,但事因你而起,有因果關係,那麼你就造業了,造了業就得還。

舉個真實的例子,我女兒在高二的時候,成績中等,她跟我說,預備到高三再衝刺,我也沒有在意,因為她當時的成績,考本科是綽綽有餘的。誰知道有一天,我丈夫在單位上班的時候,他的一個同事到他辦公室隨意的說了一句,你女兒上次周測了。我丈夫幾乎是不管孩子的學習,但因為這一句話,他就斷定女兒肯定是成績差,所以周測也沒跟他講。他立馬給我打了電話,向我發難,問我為什麼不告訴他,我當時就懵了,女兒上高中後,他從沒過問過,這是怎麼了。

當天晚上我沒有回家吃晚飯,女兒放學回家後還不知道她爸爸憋著火,吃飯的時候跟爸爸做了一個很調皮的手勢,這一下,我丈夫徹底爆發,據事後女兒講,他大聲吼叫,把吃飯的筷子都扔到地下折斷了,當時只有十五歲的女兒嚇的就差點尿身上了。事情過後,我們雖然做了溝通,但這只是個開始,更大的傷害還在後面。

因為這一次爆發式的驚嚇,不長時間之後,女兒出現了類似「強迫症」的症狀,雖然沒有幻視幻聽,但已經和正常的孩子有許多的不同了,嚴重影響了她的身心健康和學業。後來在師尊的護佑下,孩子逐漸好轉,也順利考上大學,但這件事對她人生的傷害無法估量。

後來的我和別人寒暄或者搭訕的時候,一般不會說,你家孩子在哪上學呀,成績怎麼樣呀,這次考的如何呀,因為我知道如果這個家長愛面子,關注孩子學習,而孩子成績又不好,那我說的話就如同火上澆油了。

所以說,「張口就是業」這句話絕不是危言聳聽。

一點體會,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