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淡如水

雨清


【正見網2024年03月04日】

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意思是,道德品質高尚的人之間的交往雖然看似平淡,但卻能夠長久存在,不受時間和利益變化的影響。通過修煉我悟到,君子之間友誼的淡如水是「情」淡如水,為什麼呢,因為情是說變就變的,而恩義卻比天高如海深。

現如今,沒有文化內涵的現代變異觀念窮的似乎只剩下「情」字可以表現了。但由於情起源於私,是因為自己喜歡,自己喜歡了就對你有情,自己不喜歡便棄之如敝屣。君不見,那麼多平時看似感情很好的夫妻愛侶,卻敵不過一場疾病,終得各自飛。用當下時髦的話說:不愛了就是不愛了,別問為什麼。

與恩義相比,情是那麼的低級和單薄,簡直不堪一擊。恩和義是責任是擔當,是對社會對別人的責任感,無私偉大充滿了正義的力量。而情則是出於一己之私,本質上是為己,所以自私,狹隘,易變不長久,充滿了痛苦和迷茫。現代人已經沒有了恩和義的概念,偶然看到這方面的故事或傳說,也無法理解古人那看淡生死,捨身取義,重義輕利的精神。而我們作為修煉的人,應當回歸傳統,放淡情。

師尊在《洪吟(二)》 <師徒恩>中說:「師徒不講情  佛恩化天地。」我理解,師尊不僅僅是我們弟子的師尊,更是恩典眾生的偉大慈悲的創世主,我們不能以常人之情來對待師尊,師尊對弟子負責,更對宇宙眾生負責。

從師尊的法中,我又悟到,我們同修之間也儘量不要生出同修情。除了集體學法做正事外,不要有事沒事的串門,說常人話,聊常人情,不要過多常人式感情接觸,儘量做到情淡如水。但是我們同修之間也有恩,什麼恩,相約下世得法,同出師門之恩,在法上共同攜手精進,不離不棄之恩,一切都來自慈悲偉大的師尊和大法。

一點感悟,不當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