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激動

悄然


【正見網2022年07月04日】

昨天在網上看到同修的一篇交流文章,文章寫到當被別人冤枉和誤解的時候,她激動了,說了「人在做,天在看,云云。」隨後,想到自己是個修煉人,又後悔了,好在事情最後得到圓滿的解決,同時又證實了大法。

讀這篇文章看到「激動」這個詞的時候,我對它有了深層次的了解。是啊,作為一個在常人中修煉的人,總會有激動的時候,很難時刻保持冷靜。「激動」從字面上理解,就是一遇刺激就會動,什麼動呢?是心動,身動,口動。而刺激又會分為正面刺激和負面刺激,正面刺激就是突然而來的意外的好事,這時候一激動了高興了,就會生歡喜心。就像師尊在《轉法輪》中說的:「這展現在你的面前,你看見這個大神仙,真激動!歡喜心一起,你還不去跟他學嗎?修煉的人把握不住自己就很難度化,就容易毀了自己。」負面刺激就是突然而來的意外的不好事,例如無來由的責備冤枉等等,這時候一激動了動氣了,就會生出憤恨心。在這種心的帶動下,不冷靜處理,就會說錯話,做錯事了。

我在常人中就是屬於一個容易激動的人,激動最大的壞處就是像師尊講的那樣,把握不住自己。那時候的身口意都極其的活躍了,完全不受自己大腦的控制了,是任意而行了,這時候的自己是被魔性控制了。

制約激動的辦法就是讓自己變成一個冷靜與理智的人,遇到什麼事都不能頭腦發熱,血液沸騰,時刻保持著冷和靜,緩慢圓,不急不躁,這樣才能完全的控制和把持自己,做一個自己能夠控制自己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