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不生氣



【正見網2021年10月25日】

人生在世,只依靠那游離於呼吸之間的一口氣,維持著鮮活的生命。一個普通人會把「氣」看的很重,這個「氣」,我們可以理解為「不可侵犯的尊嚴」。所以要維護這口氣,不能受委屈,不能受羞辱,不能被冒犯,不能被冤枉,不能被貶低侮辱,不能伏低而遷就別人,等等。否則,就會怒髮衝冠而一觸即發。有許多氣大之人,終其一生只為一口氣活著,為其苦,為其累,為其終,卻又至死不悟。如同師尊在《轉法輪》中說的那樣:「有多少人為了一口氣活著,受不了就弔死了。」

氣大之人,往往會因為一點點小事就會生氣,就會認為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損害而不能承受之重,甚至會質問蒼天為什麼,心理發生失衡,繼而生怨氣恨心。

認識到這些,是因為最近我發現,我是一個容易生氣的人。媽媽說,在我小的時候,她去算命,算命的說她有一個不能委曲的女兒,只要受一點點委曲就會涕泣橫流。那個女兒就是我。

從小到大,我的心裡仿佛都蓄留著一股子氣,如果發生了什麼觸及心靈的事在心裡一攪,先是心裡酸酸的,好像在發酵的樣子,然後這股子氣就會脹脹脹,然後爆發出來,原來「氣」真的是「生」出來的呀。

修煉以後,按照師尊講的那樣,要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這個忍,表面上有時候是做到了,其實根本沒有做到。別人觸及到自己身心,傷了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如同存到銀行似的一點一滴,一分一毫都完好封存在了我的心靈深處。時間成熟的時候就會歷歷重現在眼前,分毫不差,那個氣呀。就像師尊在《新加坡法會講法》中說的一樣:「十年穀子八年糠,都讓她想起來,反正是看她怎麼去對待。」

師尊在《精進要旨》<何為忍>中說:「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我理解就是心裡沒感覺,樂呵呵的不動心才是一個修煉者的忍。師尊在《轉法輪》中說:「大家知道,達到羅漢那個層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總是樂呵呵的,吃多大虧也樂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經達到羅漢初級果位了。」慚愧的是我從來都沒做到,沒做到是因為沒有提高到那個境界。

生氣是因為心胸狹窄,氣量狹小,胸懷不夠寬廣,不夠包容,沒有對眾生的慈悲心。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如果生氣,那是沒有用高層次的理來衡量發生的事情,沒有聽師尊的話,沒有完全信師尊的法。而是用常人的理,常人的對錯來衡量和計較,心理不平衡了才會生氣。

記得以前看過明慧網同修的一篇文章,有一段給我印象特別深。同修做夢,在夢裡有一個不認識的人沒有緣由的要把她推到海裡,力量非常非常的大,那掉下去是非死不可的,同修在夢裡被推的急速向海邊滑去,心裡氣憤至極,但突然轉念一想,死就死唄,修煉人不生氣,不恨。念頭一發出,一股力量一下子把她定住了,她沒有掉到大海裡去。看到這篇文章,我知道,修煉的人無論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恨,不能動氣。

過去聽別人說,修行的人是要能忍辱不生氣的,別人往其臉上吐口水,擦都不擦,笑笑就走了,更不會放在心上。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有功的人不要氣,這是肯定的。」「那麼也就是說,有氣就有病。」「大家想一想,你身體有氣在就有病在。」以前我會經常的拉肚子,特別是吃了水果或冷飲的時候,立即就要上廁所拉肚子。當我意識到這一點,很少生氣了以後,喝冷水,吃水果都不拉肚子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