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入戲太深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7月11日】

昨天女兒自我感覺高考試題太難,怕考不好心裡難過。她問,媽媽,人的一生是不是註定的?她這個問題已經問過我許多次了,可能對師尊講的「宿命通」還不太理解。我想了想回答她,人一生下來,人的一生在另外空間已經同時存在了。女兒一聽來了精神,說,那我們都是在演戲。哇,那這世上的每一個人都是絕頂的好演員,因為他(她)們都入戲太深,把出演的角色當成了自己。

我心裡一怔,是啊,當我們說某位演員演技好的時候,就會說,他把出演的角色當成了自己。當生命落入凡間,套上這個肉身,就如同穿上了戲服,要用一生來出演自己在人間的這個角色,迷中的我們並不知道這只是個角色,還以為這就是自己,殫精竭慮維護自我,把一台台的戲當真,為戲中已經安排好的情節而樂而憂,快樂,痛苦,傷心,不堪其擾,甚至造業一生。

作為修煉的人如果入戲太深,對修煉就是極大的干擾,就無法修出清淨心,打坐的時候,世事煩擾無法入靜。只有認清這虛幻的假相,從世間的紛擾中超脫出來,解脫出來,不再陷於其中,才會更理智,更智慧,更慈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