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正面思維的力量

思雨


【正見網2022年02月16日】

什麼叫「正面思維」呢?筆者認為,正面思維就是積極陽光向上的,充滿著愛與慈悲,體恤溫暖和感恩的想法。與之相反的負面思維就是消極陰暗和悲觀,充滿著懷疑怨恨不滿的想法。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其實我告訴大家,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所以我悟到正面的思維是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境遇的。

看過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人都知道,王熙鳳是一個陰險狡詐,壞事做盡,「從不信陰司地獄報應」的人,但在小說中,她卻偏偏對一個上門攀親變相乞討,對她又毫無利用價值的村婦劉姥姥善待有加,這是為什麼呢?在修煉之後再看這個問題,我有了新的見解。

在劉姥姥一進榮國府那一章節裡,我們看到這年的秋末冬初,因為貧窮,過冬的東西什麼都沒準備,眼看著這個冬天過不下去了,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這個老人家小心翼翼來攀親,求點資助。王熙鳳不冷不熱的給了二十兩銀子將其打發了。

但劉姥姥並不自卑怨恨、對生活不滿意,也不認為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損害。面對引見的中間人責備她不會說話的時候,她笑道:「我的嫂子!我見了他,心眼兒裡愛還愛不過來,那裡還說的上話來? 」

看到這,我明白了,為什麼後來的劉姥姥二進榮國府,王熙鳳將她引見給賈母,並與她平等坦誠相待,讓她為女兒起名字,臨走時又為她準備了豐厚的禮物相贈。那是因為劉姥姥的念頭思維裡完全是感恩的,是善的,是愛還愛不過來的。

由此聯繫到我們的修煉中,我們能不能做到遇事時正面思維,不責備不抱怨,時刻心存善念,感恩快樂,更深的去體會師尊在《二零零五年舊金山法會講法》中說的:「我經常講一句話就是,你學大法了,無論你遇到好的情況和壞的情況,都是好事,(鼓掌)因為是你學了大法了才出現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