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依賴心

小曼


【正見網2024年03月19日】

我經常觀察到本地同修的各種依賴心。如依賴同修幫助發正念的;依賴同修解決技術問題的;出現病業假相的,不是靠大法和師父以及自己修出的正念,而是在家人、親友的勸說下,半推半就的去醫院,依賴現代醫藥、儀器解決身體出現的狀況的;還有依賴同修解決生活難題的。

尤其是最近,還聽說一位獨居的同修阿姨身體出現不適,去醫院檢查出眼睛有所謂的白內障、兩處內臟也有問題的,到處找同修去家照顧,還說要幫就要幫到底,意思是中途不能離開,等等不一而足,把同修當成了拐棍兒,而自己卻不在法上明悟,或去主動想辦法解決實際問題。想到這裡,還覺的自己修的好,沒有依賴別人的心。

今天我終於認識到自己也有一顆不易察覺的依賴心,並將其曝光,解體它。

事情是這樣的。我家裡專門有一部用來鬧鈴兒的智慧型手機,平時不論是晨煉還是發正念,我都靠它來提醒、催促自己,以免延誤時辰,可以說它已經成了我修煉中的必不可少的好幫手、好法器。有手機鬧鈴,晚上或中午我可以放心的睡覺,不至於睡過頭。前些日子,一位同修送了我一部Y3的vivo牌的手機,我很喜歡它。一天,一位男同修來到A同修的住處,我就請這位男同修幫我設置一個發正念的音樂。設置鬧鈴時,我就忘了設置午睡起床的鈴聲。

三月十五日中午,我把廚房收拾乾淨後,就上床放心的午睡。結果到了該起床的時候沒起來,師尊就在夢中點化自己貪睡,可我心裡還在想,等手機鬧鈴響了起來也不晚,我就繼續沉睡,後來就睡醒了。大家知道,手機一般都是在鬧鈴之前一分鐘左右就會自動開機的,我一看手機根本就沒開機,再一看桌子上的座鐘,已經是下午兩點半了,我不敢遲延,一骨碌從床上翻身下來,心裡很懊喪,馬上就在心裡跟師尊認錯,隨即在手機上設置好了午睡的鬧鈴。

師尊在《精進要旨》〈與時間的對話〉中講:

「神:這些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他們怎麼樣能把看到的對方如何如何,反過來看自己就好了。

師:是應該叫他們清醒了,使他們的環境變成一個真正修煉的環境,做一個真正的神。」

對照師尊的講法,悟到自己在這個問題上還沒有清醒的認識,也從未去深入想一想,為什麼自己會看到這些現象,還一直認為是同修有問題,沒有向內查找自己是不是也存在這個執著心,這也是修煉中的漏洞啊。俗話說:以史為鏡,可知興衰;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人為鏡,可知得失。聯想到自己,睡覺、煉功和發正念,也得靠鬧鐘的提醒,否則就蒙頭大睡起不來,這不是對鬧鐘的最大依賴心嗎?試想,如果沒有鬧鈴,我還能按時起床嗎?我這不是在向外看,向外求嗎?打從修煉一開始,師尊就在把我們往高層次上帶,往正道上領,自己卻在走魔道,與大法背道而馳,多危險哦!至少自己在此問題上還沒有做到實修,真是感到汗顏。

時間是個神,他對每個生命都是公平公正的,我們應該倍加珍惜,抓緊時間修好自己。尤其到了現在,我們更是要惜時如金,緊跟師尊的正法進程,做好自己該做的一切,不虛度光陰和浪費師尊為我們和眾生延長來的時間,才是真正的為自己的修煉負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