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隨筆:自我的「痕跡」》有感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2日】

讀一篇文章,哪怕有一兩句話受觸動都是提高,而讀同修文章:《隨筆:自我的「痕跡」》後,收穫更大,作者說的現象在我身上也嚴重存在,讀後感到去掉了不少自我。

一直以來,我的自我很強,有交流場合時,忍不住先發言,急於把肚子裡悟到那點認識倒出來。年後,在一次交流中,我談了在新的一年裡怎樣精進的體會,說了一陣子後,還想接著說,剛開口,被一個同修打斷:「你先別講,往下輪,讓別人說。」當時我臉上火辣辣的,感覺面子被燒沒了。

為什麼同修打斷我的話呢?是自己「自我」太強了,說話中「暗喻」成分很重:「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別懈怠,要精進。」這種表面上說自己、潛意識指別人的說話風格,象領導居高臨下做報告,難怪被同修打斷。

作者在文章中說:「恨不得自己說什麼,別人都得洗耳恭聽、一片誇讚,內心才滿足,自己是希望,自己的認識應該被很好的聽到,而且最好被共鳴到,反饋要是『你悟的對我太有啟發了』,才感覺受用……」作者這段話,很觸動我,我在談體會時,潛意識也這樣,如果有人在我談體會時,說話或離場,心裡就不舒服,好像受了打擊,有種被人瞧不起的感覺,對離場人心裡產生間隔。

我把身上「自我」捋了一下,表現如下:

不放棄自己認為的對、看重別人缺點、不願被人管、敏感別人對自己態度和評價、說話聲高、口氣硬、看重面子、強加、居高臨下、習慣指出別人缺點、賣弄、證實自己、不謙卑、悟到一點法理急於表達、喜歡被人尊重、被冷淡了心裡難受、看不慣差勁的同修、幫別人時心裡有所求……

以上表現,雖不是那麼嚴重,但哪方面都有點影子。我發正念清除這些因素!明顯感覺自我因素減少了,再跟同修交流時,很少打斷同修說話,不輕易否定對方,不把自己認識的看重,能珍惜同修。

以前,由於自我強,說話強硬,甚至棒喝,所以傷害不少同修,比如:一次跟一個學員交流時,她狀態不好,怕自己圓滿不了,當時我沒有鼓勵她,而是棒喝:「你圓滿心這麼強,還想圓滿?往哪圓滿呀?」口氣嚴厲,拿法壓人。事後聽說,我走後她哭了。現在想來,真是慚愧自責。在此,向所有被傷害同修道歉:「同修,對不起,請原諒,我一定改,一定好好修。」

每個同修,都是師尊親手栽下的蓮,師尊給予都是最好的,在同修面前,我有什麼資格指責呢?師父說:「你們在大法中悟到什麼,都是無邊法理在一個層次中所存在法理之一點而已,切不可為此給法或法的哪一部份,以至哪一句話下定義。 」(《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定論》)讀師尊這段法,我感到自己渺小與羞愧,我提醒自己:一定要去掉自我,修出無私無我的境界來。

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