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心情

曉拂


【正見網2004年09月19日】

一早,就將兩個孩子叫起床。讓他們穿好球衣。今天,他們將打本季足球賽的第一場球。一邊和他們一起早餐一邊閒聊天。

妹妹吃著飯,想起了有一些文件要讓媽媽簽字,就去拿來。原來是關於球賽父母和孩子要做的一些承諾。我和兩個孩子一起讀。先讀他們的Pledge(承諾)。妹妹是完全讀得懂的。弟弟是字都會念,但有一些句子不太明白,我就給他解釋。

球員的Pledge裡面說:「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幫助我們的隊贏。但是輸了也沒有什麼關係。最重要的是有趣,學會運動的精神。輸球和贏球一樣能教會我們許多有價值的功課。」其中還講了團隊的紀律,尊重隊員、教練和裁判,等。

父母的Pledge裡面也強調了尊重孩子、尊重教練和裁判的精神,還說,「只要孩子盡了最大的努力,即使輸了球,在另一種意義上來說,他們也是贏了。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壓力,不要將自己的競爭心理和對榮耀的追求強加在孩子身上。只要孩子在打球的過程中學習到了自信心並且不斷的在進步,教練也盡了力,我們就應該滿足了。」

一邊讀一邊喝著咖啡。覺得生活真美好。

今天是一個陰雨天,怕球賽會取消,所以打電話問了教練。果然,所有的球賽都取消了。於是,我有了一早晨的清閒。看著落地窗外的細雨,陽台上的落葉,草地,樹,……心情越來越愉快起來。

洗碗畢,繼續讀孩子書包裡的一些文件。

教練還叫我填一張給孩子們照相的表格。比較著不同的照相規格,眼前仿佛就看見了一群孩子在草地上玩球的情景。心情開始飛揚起來。總是這樣,孩子們在人生當中學習的每一樣新東西、他們的每一項新的經歷都能讓我笑容滿面。我也和他們一起成長呢。

拿起相機來到外面又去拍照,想照出秋天的心情。那細細的落葉,那清亮的雨水,那溫柔的微風,還有那朦朧的天空,讓我心中又有了詩意。

在微風中輕游
天空迷濛著
稚童的歡笑悠悠

雨水清淺
墜地的落葉
讓歲月停留

一季的清風
一季的溫柔
一生的笑容啊
明亮
無止無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