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說牛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10月02日】

童群聲

愛吃青草身體好,一年四季起得早。
耕田拉車本事高,田單火牛攻得妙。
努力工作言語少,任勞任怨忙到老。

元元:毛筆爺爺,我前幾天到外婆家玩的時候,
有看到牛喔!它突然「哞~~~~~」的一叫,把我嚇了一跳呢!

茵茵:毛筆爺爺,您可以講一些有關牛的故事給我們聽嗎?

毛筆爺爺:好好!以前的農業社會中,幾乎家家都有養牛。牛是人們最有力氣的好夥伴,它總是用強壯的身體為主人提供大量的勞力。常常可以看到牛在大太陽下耕田,或者是拉著重重的牛車走在彎曲的小路上。為了感謝牛的辛勞,農閒時,小朋友常會牽著牛到河邊洗澡。夏天的黃昏,農夫也會利用燃燒稻草的煙幫牛熏走蚊子。牛和人有著深厚的感情,所以,鄉下的農夫從來不吃牛肉。'

元元:為什麼我每次生氣的時候,媽媽都說我在發牛脾氣呢?

毛筆爺爺:哈哈!牛脾氣就是形容一個人平時很少發脾氣,一但發起脾氣就怎麼說也說不聽。就像牛平時很溫馴,總是任勞任怨,聽主人使喚。但是如果你太過分惹火了它,牛就會四腳一站,任你怎麼拉怎麼打它都不動如山。真的生起氣來,甚至還會用頭上的角把人頂的飛出去。

毛筆爺爺:牛的外形,頭部最有特色。古人造字就以牛頭為主。牛頭又以兩隻長角最突出,左右相對,曲線優美。甲骨文中的牛角曲線,有的較圓有的較方正,造型相當多。牛角的底下是兩個長長的耳朵,不只可以耳聽四方,還可以生風趕蚊子。小篆的牛,字形沒有什麼變化。到了楷書,左邊的牛角變的長了一些,左右不再是對稱了。

毛筆爺爺:你們知不知道牛除了替人耕田之外,也曾在戰場上立過大功呢!

茵元:真的嗎?

毛筆爺爺:在戰國時代,燕齊二國爭霸天下,齊國大敗,只剩下莒城和即墨二城。這時,齊國的首將─田單想到了一條妙計。他命他的部下將牛尾巴綁上灌油的蘆葦。到了夜晚的時候,點燃牛尾,五彩的火牛沖入了敵陣,士兵乘勝追擊,收復了失地。這就是田單復國中有名的火牛陣哪。

茵茵:原來牛曾經幫過人類這麼多忙啊!

元元:牛真厲害!

毛筆爺爺:茵茵元元,你們現在看到牛除了想到牛肉麵、牛奶、牛軋糖之外,對於牛是不是有更深刻的認識了呢?其實牛真的對人很重要,這可不是吹牛的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