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青海出現人間鼠疫病例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10月30日】

據中國官方報導,今年8月中國衛生部通報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和青海省祁連縣各發生1例人鼠疫病例,其中1例患者死亡。目前世界範圍內鼠疫疫源地鼠疫進入活躍期、中國動物鼠疫疫情出現回升的趨勢。

據報導,青海省衛生廳通報,10月4日至9日,青海省衛生廳分別接到疫情報告,這個省烏蘭縣希裡溝鎮北莊村、西莊村,湟源縣申中鄉前溝村、廟溝村,囊謙縣尕涌鄉麥買村,瑪多縣,黑河鄉發生人間鼠疫疫情,經專業人員現場調查和實驗室檢驗,確診鼠疫病例19例,其中死亡8例、治癒11例。

據了解,鼠疫是由鼠疫菌引起的傳染性疾病。傳播源是老鼠等齧齒動物,傳播媒介主要是跳蚤類。肺鼠疫的病人可以通過呼吸飛沫傳染人。鼠疫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病死率高,對人類生命威脅甚大。

鼠疫,又名黑死病,歷史上首次鼠疫大流行發生於公元6世紀,起源於中東,流行中心在近東地中海沿岸。這次流行持續了五六十年,流行高峰期每天死亡上萬人,死亡總數近1億人。這次大流行導致了東羅馬帝國衰落。

第二次大流行發生於公元14世紀,持續近300年,遍及歐亞大陸和非洲北海岸,尤以歐洲為甚。歐洲死亡2500萬人,占當時歐洲人口的1/4;義大利和英國死者達其人口的半數。直到幾個月後一場大火(史稱「倫敦大火災」),燒毀了倫敦的大部分建築,老鼠也銷聲匿跡,鼠疫流行隨之平息。這次鼠疫大流行就是歷史上稱為「黑死病」的那一次。

第三次大流行始於19世紀末(1894年),它是突然暴發的,至20世紀30年代達最高峰,總共波及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的60多個國家,死亡達千萬人以上。此次流行傳播速度之快、波及地區之廣,遠遠超過前兩次大流行。這次流行的特點是疫區多分布在沿海城市及其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區,家養動物中也有流行。

鼠疫也曾多次在中國肆虐。一些史學家認為,在李自成進入北京之前,明朝的京營兵士就正遭受鼠疫侵襲,元氣大傷。以至於北京城牆上,平均每三個垛口才有一個羸弱的士兵守衛,根本無法抵擋李自成精銳之師的進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