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子的變遷

― 一個古老的傳說
大陸大法弟子 整理


【正見網2004年11月11日】

相傳在有人之初,人類的生活十分富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那時的五穀產量特別高,而其產量特高的原因是五穀的穗頭特別大,尤其是麥子,它的穗頭是從根部地面就開始長的,整個一棵麥子就是一個大麥穗。

可是,不知過了多少年後,人的愚迷和對物慾的追求越來越大,人類變得貪婪和爭鬥了,其善心也越來越少、越來越小了。上帝看到了這些,決定給人類一些警示,以使人類醒悟、返回到原來的本性上去,就派下一些神來、變化成不同的人相,到世界各地去做一些事情。

在一個青黃不接的時節,某地的青青的麥子還沒有變黃,不能收割。一個村莊裡來了一個要飯的老乞丐,他骨瘦如柴,衣衫破爛不堪,蓬頭垢面、髒兮兮的身上散發出難聞的氣味,一手拄著一拐棍,一手捧著一破碗,沿街挨家挨戶的乞討,嘴裡不停的訴說著自己的種種不幸和乞討的原因。可是沒有一家人能給這老乞丐一口飯吃。

當這位不幸的老乞丐依舊無怨無恨的討要到這村莊邊的最後一戶人家的時候,這戶人家院子裡養的一條有靈性的大狗卻看到老乞丐的真象了,這狗就急忙對著主人的屋叫了起來,意思是叫主人快給老乞丐好飯吃。這家的主人聽見狗突然叫的這麼急,以為出了什麼事,急忙出來看,見是來了一個老要飯的,就連理睬也不理睬,回頭就要回屋裡去。狗一見這情景就更著急的朝著主人叫了起來。這主人以為狗是對著不肯走的老乞丐在叫,就走過去趕那老乞丐走。

老乞丐照樣無怨無恨的向這主人重複著曾對前邊的人家講過的話,告訴這家主人,他已經有好幾天沒吃飯了,餓的都快走不動路了,請主人發發善心,哪怕就給一口剩飯吃也好,「餓時給一口勝似飽時給一鬥」啊!

這家主人聽到這些,依舊無一絲的憐憫惻隱之心啟發出來,仍然冷冰冰的趕走了這位老乞丐。這條狗急的圍著主人團團轉、嗷嗷叫,卻絲毫不奏效。老乞丐轉頭走時,平淡的說:「人這樣沒有一點善心,最終是後悔也來不及的了。」說完就神態不一般的向村邊的麥田走去。

這家主人見這話、這情景不一般,就跟在老乞丐後邊看,一些村裡人也都跟在後邊看。只見這老乞丐走到麥田裡,口中念念有詞的不知在說些什麼,從根部用兩個手指捏著一棵麥子的穗就向上擼。這一擼,使所有田裡的所有的麥穗都變短了、也變小了,越向上擼,麥穗就越小。

人們見到這情景幾乎都被驚呆了,繼而有的人開始沉思,有的人有點感到悔疚了……但是卻無人實際的做點什麼;而這家主人卻仍不覺醒、不知悔過,或許他在想:這田裡的沒了,還有其它田的;今年的沒了,還有明年的;反正我家裡還有存糧吃的。那條狗卻知道這事的嚴重後果,著急的來回圍著主人和老乞丐叫著、哀求著。眼見主人不醒悟,而老乞丐手中的麥穗越來越短越小,無奈中,這狗兩前腿一蜷,就給老乞丐跪下來,頭不住的朝地上點、磕頭,嘴在不住的嗚咽著,乞求老人給迷於世間的人留一口飯吃。老人見事已至此,看到已經有人開始驚醒,同時又被這狗的誠心和善心所感動,長嘆一聲,鬆開擼麥子的手指,站起身就走了。

從此以後,麥穗就變成了現在的這個樣子,人類也經常有饑荒的發生。人們為了記住這次教訓,就流傳下了這個故事;為了紀念那條忠誠善良的狗,許多地方至今仍然傳承著一個習俗――每逢過年或新麥子下來時,敬奉神的儀式完畢後,養狗的人家要先給狗吃一頓饅頭、包子等麥面做的飯吃。

千古以來,類似這樣善惡有報的故事一直在警示著人類,教育、啟迪著人們的良知善念,衷心希望有緣人深思、深思!再深思!不再一次的給自己和後人留下難以挽回的痛悔之事。

(轉自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