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對兒童的情感傷害不容忽視

周正


【正見網2004年11月14日】

父母往往將自己的孩子視為掌上明珠,所以衣食上也常常費很多心思。可是,當孩子不聽話時,卻也難免對其發脾氣。據《紐約時報》2004年11月9日報導,父母對孩子大吼可能成為一種感情發泄。研究人員發現,當孩子的父母時不時的提高嗓門,甚至夾雜著羞辱、嘲笑、或譏諷時,孩子容易變得沮喪、憂鬱、甚至導致暴力傾向。

報導中說,對孩子毆打所造成的後果已經有很多研究,而近年來,科學家們發現,對孩子在情感上辱罵造成的傷害也同樣深。孩子有時候就是不聽話、頂嘴、不幹活,甚至與其他孩子打架。所以即便很耐心的家長在忍不住時也會大吼幾聲。然而,當父母在指責的語氣,方式不妥時,則會產生很大的負面效果。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在2002年就已經提醒兒科醫生要注意孩子心理上是否遭受過不公正對待。

美國兒科學會的這份報告是綜合了多項研究結果所做出的。報告中指出,對兒童長期的不公正對待會扭曲其性格。而據《美國精神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01年報導,對兒童情感上的傷害是導致其精神病的最重要因素,危害要超過身體上及其它的傷害。

美國新罕布夏大學的家庭研究所(Family Research Laboratory)負責人Straus介紹說,孩子遭受到的不公正對待將影響到日後他們處理自己在社會中遇到的問題。

又據《新科學家》雜誌2004年10月29日報導,兒童在被不公正對待後將影響到他們的今後。報導中說,科學家已經知道人們在語言或行為上被欺負後,易患憂鬱症、過分憂慮、或有暴力傾向。美國德州大學心理學家Matthew Newman發現,當青少年受到不公正對待時,則可能會產生暴力傾向或用飲酒等方式來去心中不平。

報導中說,當兒童在受到被不公正對待後,如果能夠得到關心─不管是來自家庭、朋友、還是學校─都會起很大作用。而當沒人關心,沒人可以傾訴時,所受傷害最深。

近年來社會風氣令人擔憂,青少年出現的問題更是嚴重,如何為孩子開創一個美好的未來也就成了眾多家長關心的問題。俗話說,孩子就像一張白紙。那我們又在上面給孩子留下了什麼呢?這些又會對孩子將來造成什麼影響呢?

據《明慧網》2004年11月13日報導,13歲女中學生李清清家住重慶江津市珞璜鎮周武村9社。其母親曾凡書生前是江津雙福鎮響堂中學教師,因修煉法輪功先後六次被綁架迫害,並於2001年正月初二在江津東門洗腦班被迫害致死。在李清清父親病故,又失去母愛的情況下,由於社會及媒體數年來對法輪功的誣衊和造謠,小朋友們也不敢同她玩。幼小的清清承受不住殘酷的打擊,喝了100毫升農藥。(所幸該農藥是假藥才沒讓死神奪走她的生命。 )

據不完全統計,由於堅持信仰和良知,大陸已有超過1100名法輪功學員受迫害致死,更有超過10萬名被非法送入勞教所。在這些看似簡單的數字背後,不知有多少妻離子散,家庭破碎的慘劇;又有多少兒童由於無辜親人遭迫害處於生活悽苦的同時,在其剛剛開始的人生之路中罩上了抹不去的陰影。

著名作家托爾斯泰曾寫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也許,以我們的微薄之力,可以為自己和他人的孩子多一點關懷,少一分傷害。

參考資料

http://www.nytimes.com/2004/11/09/health/09yell.html?pagewanted=all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6600
http://minghui.ca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1/3/2978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