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漫談:落榜不落志─文徵明(一)

明訓


【正見網2004年11月25日】

點擊觀看高精度圖片

文徵明(1470-1559),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初名壁,後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為衡山人,別號衡山。文徵明出身於官宦世家,父親文林,是溫州知府,叔父文森,為右僉都御史。

許多有名的書法家都是自幼聰穎,能詩能文,甚至還有過目不忘的天賦,文徵明卻是一個例外。小時候的文徵明頗為愚鈍,八、九歲時說話仍不十分清晰。令人意外的是,文徵明稍微長大一點後,突然腦筋又變得靈活起來,每天能背誦數百上千的文字。由於士族門第的背景,文徵明的師輩如吳寬、李應楨、沈周都是當時藝壇名人,因此文徵明在詩、文、書、畫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名聲日隆,而文徵明也胸懷大志,希望透過仕途求得功名。

當時文徵明在詩、文、書、畫各方面已卓然有成,與唐寅,祝允明、徐禎卿三人號稱「吳中四才子」。以這樣的條件,照常理,參加科舉至少可得個一官半職。可上天的安排又豈能為人所料,文徵明從二十六歲至五十三歲,十次應試,皆名落孫山。後來雖經蘇州巡撫李充嗣推薦,以歲貢生參加吏部的考試,奏授翰林院待詔,但終不習於宮中相互排擠、爭名奪利的官僚文化,居官四年辭歸。

文徵明雖然絕了功名利祿的「志」,選擇了隱逸之途,但讀書人的「志」卻不曾稍減。他的父親去世後,當地的官吏和百姓皆出錢捐贈,但文徵明全數退還,可見其品格高潔。另外,當時奸相嚴嵩為籠絡人心,備了厚禮來訪,文徵明依然不畏權勢,堅持他不受禮、不回拜、不趨炎附賄的行事作風。文徵明崇高的情操很受當時文人敬重,加上詩、文、書、畫「四絕」的全才,因此成為「吳門」領袖,也成為當時書壇、畫壇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