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漫談:端人正士─蔡襄

明訓


【正見網2004年10月20日】

蔡襄(西元1012~1067年),字君謨,興化仙遊人(今福建),仁宗進士,官至端明殿大學士、樞密院直學士。蔡襄為人忠厚正直,是史上著名的好官,世人讚譽他為「端人正士」。蔡襄在泉州任太守時,主持萬安渡橋建設工程,此橋跨海而渡,長達三百六十丈。橋建成後,居民往來行旅「去舟而徒,易危為安」,對地方的幫助相當大。

宋朝書法四大家中,蔡襄年齡、輩份在蘇、黃、米之上,在當時他的書法也備受推崇,《宋史》稱他:「襄工於手書,為當世第一」;蘇東坡也說:「君謨天資既高,積學至深,心手相應,變化無窮,遂為本朝第一。」 蔡襄的書法學習王羲之、顏真卿、虞世南,溶合了晉、唐古意,「端勁高古,容德兼備」。傳世的書法以楷、行居多,一般而言楷書端莊沉著,得力於顏真卿;行書秀逸遒麗,深得晉人神韻。蔡襄書法雖然在自我風格呈現方面不如蘇、黃、米三家明顯,對後世的影響也不及其他三家深遠,但他能溶合王、顏這兩大風格迥異的書法體系,也是足以值得稱道的。

蔡襄除了勤政愛民,是優秀的書法家外,他對茶葉的研究及推廣也有卓著的貢獻。他任福建轉運使時,負責貢茶的監製,於此期間創製了小團茶,聞名於當世。此外他還做《茶錄》上下兩篇,對茶湯品質、烹飲方法及茶器都有詳細的解說與論述,是繼陸羽《茶經》之後最有影響的論茶專著。蔡襄一生嗜茶,眾人皆知,他作書時必以茶為伴。有一回歐陽修請蔡襄為他的書做序,為答謝蔡襄精妙的書法,歐陽修決定挑幾樣東西送給蔡襄作為報酬,分別是鼠須筆、青銅筆架、大小龍團茶以及惠山泉水。蔡襄收到了非常高興,笑著說「歐公所贈之物,清雅不俗,深得我意啊」!

針對宋四家蘇、黃、米、蔡孰優孰劣,甚至四家中所謂的「蔡」指的是蔡京或是蔡襄,世人每有爭論。以蔡襄高雅的修為,這些吾等關心的世俗的名位問題,他才無心理會呢!

參考資料

(1) 蔣文光 (1983) 《中國書法史》 台北: 文津出版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