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心理緊張會加速衰老

周正


【正見網2004年12月05日】

常聽人說,為一件事情「愁白了頭」;科學家們也開始意識到這一點。據《華盛頓郵報》2004年11月30日報導,最近的研究發現了心理緊張與衰老的關係。具體來說,當人們長期處於心理緊張時,則容易生病,而且會加速衰老。

報導中說,科研人員觀察分析了一些照顧長期生病孩子的媽媽。結果發現,長期的心理緊張會使細胞的壽命減短,並加速衰老。這一發現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在此之前,很少有人做這樣的研究。

在過去,已經有很多證據顯示心理緊張會導致身體健康狀況下降;而且,持續的心理壓力也會加速衰老。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Elissa Epel是從事該課題的研究人員之一。她表示,人們很早就已經意識到心理、情緒緊張會導致未老先衰;最近的研究成果則證實了這一點。

研究結果指出,人們的心理緊張程度越大,衰老的跡象也就越嚴重。具體來說,研究人員發現從一些參數上來看,心理緊張能夠使人老10歲。

報導中說,很多科學家認為這對於人們進一步探索精神與健康的相互關係有著重大的意義。史丹福大學的Robert Sapolsky評論說,「這是一個開創性的發現。」

美國費城Drexel大學醫學院的Dennis Novack是此研究領域的專家。他說,「大家都想搞明白是什麼因素導致衰老、以及未老先衰。」「這項試驗顯示出人的精神與身體狀況完全就是就是一致的。」「健康會隨著心理、精神狀態而變化。」

Elissa Epel介紹說,這意味著人們可以用打坐或一些類似的方法來改善身心健康。

另據BBC新聞網2003年9月24日報導,一些科學發現表明心理緊張對婦女健康的危害很大。具體的說,心理緊張會使婦女患乳腺癌的機率增加一倍。而且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成果指出 ,對患有多發性骨質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的人來說,心理緊張會促進骨質硬化的惡化。

報導中說,在一項長達二十多年的研究中,瑞典科學跟蹤調查了1300多名婦女。對她們的心理狀況及乳腺癌的患病情況進行了統計。結果發現,在感到心理緊張的人群中,患乳腺癌的機率為5.3%;而沒有感到心理緊張的對照組中卻只有2.6%。

這項研究中的實驗測試對像為38至60歲的婦女。研究中考慮了飲酒、體重、家族患病史、抽菸、及有無子女等其它因素。研究人員之一的海爾格森(Helgesson)表示,在實驗中,測試對像的緊張狀況是在患病前就開始統計的,而且持續了多年。因此統計出來的數據較為客觀、可信度高。

可見,一個人的心理狀態與其健康情況是息息相關的。在工作或生活中常保持樂觀、寬容的心境會大有好處。

參考資料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9/25/23638.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