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觀內視(一):小鬥雞的故事

王華


【正見網2004年12月17日】

兒子快十歲了,可脾氣卻越來越壞。最近每天早上為穿什麼衣服上學,家裡天天有戰況。

「媽!我不穿這件!」那高音喇叭聲十裡外都聽得見。

「為啥?這套衣服既好看,又合身,還暖和。」我耐著性子好言好語的問。

「說不穿就不穿!!我只穿這件!」

「你天天都穿這一件破衣服,不怕別人笑話你?」

「我不管!我就穿這一件!」說著就把四五件拿出來任他挑選的新衣服亂扔了一地。

我一看他這樣,忍不住火了:「今天我偏不許你穿這件!」

「那我就不吃飯!不上學!」兒子一邊大叫著一邊衝下了樓,呆在客廳裡不出來。

先生在旁邊看著也氣炸了肺,衝著兒子惡狠狠的說:「瞧你這樣子!跟個小公雞一樣!鬥來鬥去的,一大早就聽見你在這喊!你這孩子!脾氣越來越壞了!哪天我非得好好教訓你一頓,把你屁股都打爛!看你還像不像個小鬥雞!」……

類似這樣的場面,可能您也經歷過。靜下心來想想,小孩天生一張白紙,家庭社會就像大染缸一樣,把孩子染成跟我們一樣的人。為什麼兒子會桀傲不馴、像只鬥雞一樣專門跟大人對著幹呢?把鏡頭轉向兩邊,不難看出,是當爹當媽的做的榜樣。我這個當媽的,不是耐心疏導,反而火上加油跟孩子鬥氣,當爹的也是火爆脾氣,動不動對孩子就是武力鎮壓,暴力威脅。我們這樣做的同時,潛移默化的就在污染孩子,我們一味指責別人脾氣壞,卻忘了自己的壞脾氣才是問題的根源。

現在中國人火氣大,動不動就像鬥雞一樣爭來鬥去的,一點小事就能引來一場火爆,無論公共汽車上,大街上,商店裡,還是學校,辦公室,車間或田埂邊,人與人之間鬧矛盾,明爭暗鬥,不團結的事比比皆是,現在大陸人喜歡爭鬥,在全世界都是出了名的。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現在的中國人喜歡爭鬥呢?我們這一輩人的壞脾氣是從哪來的呢?

記得小時候,在家裡,媽媽常嘮叨的就是,你看,別人家的孩子又怎樣了,你怎麼這麼不爭氣?老師常講的話就是:同學們,你們要爭當「三好」學生,要向某某學習。長此以往,小小年齡就在心裡跟人爭,跟人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仿佛就是: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不是我騎在你頭上,就是你騎在我頭上。那時根本不懂什麼叫包容,什麼叫平等,在爭鬥心的驅使下,好像人人都是敵人,天下沒有朋友可言了。

爭鬥心和攀比心、嫉妒心,就好比一個藤上結的瓜,它們是互相連通,彼此扶持的。其實每個社會都有這樣的人和現象,可為什麼在當代中國這麼興盛呢?後來學習了政治,才從理論上明白了其原理:鬥爭哲學是共產黨的革命傳家寶,只有鬥爭,才能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只有鬥爭,才能所謂優勝劣汰,只有鬥爭,才能把對方打垮,給自己謀福利。試想這樣環境下教育出來的一代人,能不是鬥公雞嗎?無論大事小事,都要爭論打鬥一番。因為我們的人生觀就是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嘛,至於是否其樂無窮,也不得而知。

八十年代初,當我在大學裡第一次接觸傳統中國文化時,我被裡面的:「溫良恭儉讓」「仁義禮智信」的教導給震動了:原來世界還能有另一番和平寧靜的畫面!當時我真的很吃驚,因為從小認知的只有戰天鬥地,熱火朝天的革命景象,突然步入一個寧靜和諧的世界,仿佛一下丟失了自己。從那時起,我就在想,到底是天人合一的古代哲學對呢,還是共產黨的鬥爭哲學更先進呢?到底是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呢,還是要改天換地呢?

今天讀了《九評共產黨》後,一切都真相大白了:我們是被共產黨毒害了,哪怕那些堅決反對共產黨的人,也在幾十年入血入肉的浸泡中被毒化了,以至於現在明白了,一時也還改不過來。比如上面說的管教孩子的事,在傳統西方社會,要是孩子不聽管教發脾氣,父母不會打也不會罵,而是冷處理髮脾氣的孩子,讓他一個人呆在那反省,長時間不理他,直到孩子自己主動來認錯,承認不該發脾氣了,家長再與孩子協商解決問題的具體辦法。其實在中國古代講究孝道,孩子胡作非為的事根本就不會發生的。

從這個小故事裡,我們不難看出,要清除共產黨強加在我們身上的流毒,就要從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按照傳統文化的教育改正自己,方能去處那些不善不忍的魔性。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4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