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修道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1月27日】

東海許州人姜子牙三十二歲上崑崙山跟隨元始天尊修道。修了四十年,元始天尊說他「生來命薄,仙道難成,只可受人間之福」,於是打發他下山了。

為了謀生,姜子牙編了竹笊,挑到七十裡外的朝歌城來賣,從早賣到晚,也沒賣掉一個,餓著肚子又挑了回來。姜子牙用小麥磨了乾麵,又擔到朝歌來賣,走遍四門也沒碰到賣主。好容易來了一人要買一文錢的,子牙放下擔子,低頭給撮面。忽然有人喊:「馬驚了!」見一匹受驚的軍馬飛奔而過,擔子上的繩子掛住了那飛馬的蹄子,把一籮面拖出五六丈遠,全潑在地上;一陣狂風,將面刮個乾淨。

子牙在朝歌南門開了間飯鋪,殺豬宰羊,蒸了點心,收拾酒飲齊整,子牙掌柜坐在裡面。從早晨到已牌時候,鬼也不上門;及至午時,又傾盆大雨。天氣炎熱,豬羊肴饌,被這陣暑氣一蒸,頓時臭了,點心餿了,酒都酸了;子牙坐得沒趣,叫眾夥計:「你們把酒肴都吃了罷,再過一時可惜了!」

子牙又去販賣牛馬豬羊。非止一日,那日販了許多豬羊,趕往朝歌來賣。這一年因為朝歌半年不曾落雨。天子百姓祈禱,禁了屠沽告示,曉諭軍民人等,各門張掛。子牙失於打點,把牛馬豬羊往城裡趕,被城門軍士叫聲:「違禁犯法拿了!」 子牙聽見,就抽身跑了;牛馬牲口,俱被入官,子牙只得束手歸來。於是,子牙在朝歌城裡為人算命餬口,不想識破了玉石琵琶精,由此得罪了商紂王的寵妃妲己。朝歌無法容身,可是他妻子嫌他沒本事,死活不願跟他,姜子牙只好獨自一人逃走了。

二十年後,周文王在渭水邊遇到八十多歲的姜子牙,請他出來做了宰相,作出了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

(出自《封神演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