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故事:毛峰一杯結佛緣

曉晨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3月18日】

黃山地處古徽州,座落在安徽歙縣、太平、休寧、黔縣之間,常年雲霧縹緲,溫暖濕潤,適合茶樹生長,所以黃山產茶的歷史十分久遠。
  
據《徽州府志》記載:「黃山產茶始於宋之嘉佑,興於明之隆慶」。而《黃山志》載:「蓮花庵旁就石隙養茶,多清香冷韻,襲人斷,謂之黃山雲霧茶。」據說這就是黃山毛峰的前身。
  
「黃山毛峰」為綠茶之上品,為山僧所制,起源於光緒年間,桃花庵、松谷庵、吊橋庵、雲谷寺、慈光閣一帶,為毛峰的主產地。這裡山高林密,少日照,多雲霧,使得茶樹得雲霧之滋潤而無寒暑之侵襲,具有很好的品味。製成的毛峰茶外形細扁微曲,狀如雀舌,香如白蘭,味醇回甘。茶湯清澈明亮,香氣持久似蘭蕙,醇厚爽口,回味甘甜。可謂「清秀脫俗,茶中仙子」。
  
相傳明朝天啟年間,江南黟縣新任縣令熊開元來黃山春遊,夜間借宿於寺院中。寺中的老和尚泡茶敬客,縣令細看這茶葉色微黃,形似雀舌,身披白毫。待開水沖泡下去,只見熱氣繞碗邊轉了一圈,轉到碗中心向上升騰,約有一尺高時,在空中轉一圓圈,化成一朵白蓮花。那白蓮花又緩緩上升化成一團雲霧,絲絲縷縷飄散開來,清香滿室。熊知縣十分驚異,老和尚告知此茶為黃山毛峰,需用黃山泉水沖泡才可出此奇景。 臨別時長老贈送此茶一包和一葫蘆黃山泉水。

熊知縣回縣衙後正遇同窗舊友太平知縣來訪,便為他沖泡黃山毛峰。太平知縣見狀驚喜不已,後來到京城奏報皇上。皇上傳令進宮表演,卻不見有白蓮奇景出現,皇上大怒,太平知縣只得如實稟告。皇上傳令熊開元進宮,熊開元進宮後方知何故,請求回黃山取泉水。當在皇上面前再次沖泡玉杯中的黃山毛峰時,果然出現了白蓮奇觀,皇上一時興起,便對熊知縣說道:「朕念你獻茶有功,升你為江南巡撫,三日後就上任去吧。」

熊知縣心中一陣感慨,暗忖道「黃山名茶尚且品質清高,何況為人呢?」於是辭官來到黃山雲谷寺出家做了和尚,法名正志。如今在蒼松入雲、修竹夾道的雲谷寺下的路旁,有一檗庵大師墓塔遺址,相傳就是正志和尚的墳墓。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