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勸改

滿倉


【正見網2005年04月12日】

三國的劉備一見到馬超,就任命他為平西將軍,封都亭侯,馬超見劉備對待自己如此優厚,漸漸的疏忽了對主上的禮節,和劉備講話常常直呼劉備的字諱。關羽很生氣,請求殺掉馬超,劉備不肯。張飛說:「可以用禮節來開導他。」第二天,劉備會見諸將,關羽、張飛同時拿著刀劍站在劉備身後,馬超進來,只顧入座,但沒有看見關羽和張飛的座位,後來看見他們兩人侍立在劉備身後,大吃一驚,從此以後,馬超知道要尊敬劉備。

北朝人房景伯當清河太守時,有位婦人遞狀告兒子不孝。房景伯的母親崔氏說:「老百姓們沒有知識,怎麼忍心嚴懲他們呢?」於是召來那婦人同榻共食,要她兒子在一旁觀看房景伯平日如何侍奉母親。不到十天,她兒子便表示悔過,要求與母親一同回家,崔氏說:「這個孩子雖然面有愧色,但心中並沒有真正的悔改,暫時再留他們一段時間。」過了二十多天,婦人的兒子向房景伯不斷磕頭,甚至額頭都磕出血來,非常的悔過,婦人也哭著要求回家。後來,她兒子果然成為一位遠近知名的孝子。

(出自馮夢龍《智囊全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