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明朝三狀元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4月01日】

明朝成化五年,舉人張升乘船北上應考。他在船頭讀書時,有位道士問他:「你為什麼總是看一本書呢?」張升說:「必須反覆溫習才能熟悉。」道士聽後拿過書,只翻看一遍,就能隨口背出,張升明白自己遇到了異人,於是急忙叩問自己的今後,道士說:「你有三件大事:中狀元、買宅子、在滕王閣喝三天酒。」 張升果然中了狀元,做了幾年官。後因直言被貶南京,赴任途中路過南昌,當地官員因佩服他的人品,在滕王閣擺酒三日款待他。以後他又買了一處宅院,真是應了道士之言。

王華是浙江餘姚人。六歲時,有一次在水塘邊嬉戲。見一醉漢洗完腳離去,丟失一個提兜。王華打開一看,裡邊裝有幾十兩銀子,他估計那人酒醒後一定會來找,於是坐在水邊守候,不一會,那人哭著找來,王華逐將提兜還給了他。那人拿出一錠銀子表示感謝,王華說:「那麼多銀子我都不要,要這一錠幹嘛?」王華在成化十七年中了狀元,官至禮部侍郎,為官二十餘年,雖無突出建樹,但頗有節操。

崇禎皇帝繼位後,想有所作為,所以非常注重人才的選拔。崇禎元年考試時,由他親自選才。殿試閱卷後,閱卷大臣將前三十六名的卷子呈上,崇禎懷疑自己未必能選出真才,就將這三十六名進士的姓名抄下,作成鬮,放入罐內,用金筷子去挾,挾出的第一個是劉若宰,他不放心重挾,如是者三,所得的都是劉若宰,逐定劉若宰為狀元。

明朝人教育孩子說:「雖然有志者事竟成,佇看榮華之日;成丹者火候到,何惜烹煉之功。」雖然說有志者事竟成,但還要等待成功的時機;可是為了能煉成丹,你難道不應該盡心去燒火添柴嗎?――教給人的是寬容通達,而不是好勇鬥狠。現代人說古人笨、死讀書,不是太不了解他們了嗎?

(出自《明代進士的故事》和《幼學瓊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