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袁盎遇險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4月10日】

漢朝人袁盎擔任吳國國相的時候,有一個從史和袁盎的婢女偷偷相愛,袁盎知道了這件事,也沒有泄漏,還象從前一樣對待他。後來有人告訴從史說「你們的事袁盎知道了。」從史害怕逃跑了,袁盎自己駕車追上他,就把婢女賜給他,仍舊叫他當從史。

後來吳王想叛亂,朝廷派袁盎出使吳國。吳王讓他領兵,袁盎不肯。晚上,吳王派一名司馬帶領五百士兵把袁盎的住處包圍起來。那名司馬用隨身攜帶的財物換了兩擔味道濃厚的酒,當時天氣寒冷,士兵們又餓又渴,爭著來喝酒,守衛西南角的士兵都醉倒了,司馬乘機走進來,叫醒了袁盎,說: 「您可以走了,吳王約定明天一早殺掉您。」袁盎不相信,說:「您是誰?」 校尉說:「我就是您從前的那位從史。」袁盎吃驚的道謝說:「您還有父母健在,我不能連累了您。」司馬說:「您只管走吧,我也要逃走了,把我的父母藏起來,您又擔心什麼呢?」司馬用刀把軍營的帳幕割開,引導袁盎從西南角逃了出去。天亮的時候,袁盎逃離了吳國,終於得以將吳國的情況上報皇帝。

(出自《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