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至人無夢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5月14日】

岳家軍在朱仙鎮大破金兵後,正準備乘勢北掃,收復河山。忽然朝廷來旨,要岳飛按兵不動,又下十二道金牌,要他火速回京候命。

朱仙鎮的百姓,一路攜老挈幼,頭頂香盤,挨挨擠擠,眾口同聲攀留元帥,哭聲震地。岳爺揮淚說:「我不久復來,掃清金兵,爾等不要這樣。」岳飛路過瓜州,在驛中安歇,做了一夢,夢中兩隻黑犬,對面蹲著講話。又見兩個人赤著膊子,立在旁邊。岳飛正在奇怪,忽然揚子江中狂風大作,白浪滔天,江中鑽出一個怪物似龍非龍,望著岳飛撲來。岳飛猛然驚醒,一身冷汗,這時聽見譙樓正打三鼓。

第二天,岳飛過了江,來到金山腳下,來尋金山寺的故人道悅和尚。到了大殿,拜佛焚香已畢,轉到方丈門首,只聽得方丈朗然吟道:「苦海茫茫未有涯,東君何必戀塵埃?不如早覓回頭岸,免卻風波一旦災!」岳飛聽了,暗暗點頭道:「這和尚果然有德行。但雖勸我修行,那知我有國家大事在心,怎能丟開?」正想之間,出來一個行者說:「家師請元帥相見。」岳飛走進方丈。那道悅下禪床來,相見已畢,道悅道:「元帥光臨,山僧有失遠接,望乞恕罪!」元帥道:「昔年在瀝泉山參見我師,曾言二十年後再得相會,不競果然!下官只因昨夜在驛中得一異夢,未卜吉凶,特求我師明白指示!」道悅道:「自古至人無夢,夢景忽來,未必無兆。不知元帥所得何夢,幸乞見教。」

「至人無夢」指品德高尚的人,不會做想入非非的夢。

(出自《說岳全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