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父與子

滿倉


【正見網2005年06月19日】

春秋時晉平公問祁黃羊:「晉國少個校尉,誰可以擔當?」祁黃羊說自己的兒子祁年。

漢朝人司馬談要死了,對兒子司馬遷說:「我們的祖先是周朝的太史,後世中衰,難道到我這一代要絕了嗎?你當了太史,要繼續祖先的志向。」

漢朝人路溫舒的父親是鄉裡看門人,溫舒牧羊,就截取河澤中蒲草,編在一起寫書。

三國人孔融來訪楊彪,楊彪不在,他的兒子楊修還小,給孔融端來水果,水果中有楊梅。孔融指著對楊修說:「這是楊家的家果嗎?」 楊修說:「沒有聽說孔雀是孔子家的家禽。」

漢朝人賈逵晚年得子,說這個孩子能給賈家帶來充閭之慶,所以給取名充字公閭。

唐朝人嚴震能散財。有一人來乞錢三百千。嚴震讓兒子公弼去過問。公弼說:「這個人瘋了,父親不要理他。」 嚴震大怒,說:「你一定會敗壞我們家門!只可以勸我力行善事,怎麼可以勸我吝惜金帛?」

宋朝人范仲淹派兒子范純仁去姑蘇收麥子,范純仁回來路過丹陽時,有人家裡發生了幾起喪事,無力出殯,范純仁就把一船麥子都給了他。回來告訴范仲淹,范仲淹覺得他做得對。

(出自《太平御覽》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