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明山賓賣牛

滿倉


【正見網2005年06月05日】

南朝人明山賓生性篤實,有一次家裡生活困難,去集市賣乘牛。已經賣了收了錢,明山賓對買主說:「此頭牛曾經患過『漏蹄』,治好後一直沒有再發,但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再犯,不能不告訴你。」買主馬上要求他降低價格。

唐朝人陸元方,想賣掉東京洛陽城裡的一所宅子,手續都辦好了,只等著買宅子的人來交割。買宅的人來了,陸元方說:這宅子哪兒都好,就是沒有出水的地方。買主聽了,立刻就不買了。那人走後,陸元方的兒子和侄子們都埋怨元方,元方說:「你們真奇怪,難道可以為了錢欺騙別人嗎?」

北宋人陳堯咨家裡有一匹烈馬,性情暴烈,誰也無法駕馭。陳堯咨就讓僕人把馬賣了。陳堯咨的父親知道後,批評他說:「你制服不了這匹馬,賣給別人,別人就能制服嗎?你這不是在嫁禍於人嗎?」 陳堯咨趕快派人將馬牽回,後來這匹馬老死在陳堯咨家。

(出自《粱書》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05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