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為何眼瞎是吉祥?

宇文龍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4月21日】

《列子・說符第八》裡記載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春秋戰國時的宋國有一個非常講仁義的人,他家三代都是這樣不懈的行仁義之舉。有一次,家裡的黑牛忽然生出了白牛犢,他感到很奇怪,就去問孔子,孔子說這是吉祥。

一年不到,他的眼睛無緣無故的瞎了。與此同時,黑牛又生了白牛犢,他就叫兒子去問孔子這到底是為什麼?兒子說:「前次問了,卻出現失明的事,有什麼好問的?」他答道:「聖人之言先迕後合。這件事還不知其究竟,所以再去問一問。」兒子只好又去問孔子,回答還是「吉祥」。孔子還教其子要去祭天。兒子回家復命,父親說:「照孔子所言去做。」又過了一年,兒子的眼也無故瞎了。

不久楚國來攻打宋國,將城圍了起來,城內的民眾斷了糧食,相互易子而食,並將屍體挖出來煮了來吃。(這是一場非常激烈的戰爭,發生在公元前595年。楚圍宋都商丘9個月,使得城內,易子相食,析骸為爨。)所有的男人都要去服兵役作戰,死者過大半。而這家父子因為都是瞎子,所以被免役。

戰爭結束後,他們父子的眼睛又都被醫好復明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