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攝影棚內脫胎換骨

鍾招佑


【正見網2005年08月23日】

加入電視媒體的義工工作一年了,在攝影棚內這一年感到提升的非常多。在沒修煉前,總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封閉,同時很自卑、膽小,又常遇到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以致心裡烙印了很多疙瘩。修煉後雖然知道這些都是要去除的執著,但因為名、利、情根本的執著心沒去又加上惰性使然,常常放鬆自己,沒有正念對待。

剛到攝影棚的時候,由於益智節目需要觀眾,以致除了台北十大區連基隆、桃園、雲林等同修也都輪流來支持,再加上一些常人電視台戲劇節目也是利用攝影棚,因此來的人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知不覺每錄像一次,就好像認識了不同世界的人物一樣,感覺自己的世界也變的很寬廣。尤其看到來攝影棚做木工與打掃環境的同修們,不乏老爸爸老媽媽級的,他們其實都可以在家享福,但不管寒風或烈日,每個人都是樂呵呵的辛勤工作。每次整點發正念時,大家正念十足,整個攝影棚真象是人間淨土呢!錄像中一有空檔時間,就有不少同修馬上盤著腿拿起《轉法輪》來讀,比學比修中,覺得自己不精進都不行。在攝影棚的這一段時間,許多心去掉了,原本狹隘的觀念脫去好幾層殼,突破了。感謝師父的慈悲與同修的寬容,讓我快速提高。

固定在攝影棚內錄像的同修們,個個都非常的開朗,與我非常緊張的個性截然不同,電視工作是非常重視整體的,錄像時一個環節錯誤,就會造成NG,不管是誰無心的錯誤,NG就得重來。我在攝影棚團隊中的其中一個工作是推攝影機用的軌道車,因為一開始還把「名」看的很重,覺得推軌道車好像不怎麼重要,好像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卒,再加上軌道車原本有一個把手可以讓推車的人輕鬆推車。當初拿把手的時候,心裡不自覺的冒出了「好棒,可以偷懶!」的執著心,結果導播一喊正式來,不是推車推不好,就是把手老發出噪音。不過,當我把名放下,把工作職位的分別心放下,把覺得推車很費力的惰心放下,把覺得很困難、很特別,甚至是覺得主持人很漂亮這些人心放下後,我發現推車越來越簡單了,而且越是把執著心放下,物質空間改觀也越大。

木工爸爸適時幫忙做墊軌道的木頭,其他同修們並改裝台車,鋪上新軌道,還幫我找機油上一上,不好的心都放下後,推軌道車就真的變得很輕鬆。也讓我深刻體悟到修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修煉是紮紮實實的,一定要達到標準。值得一提的是,在沒清楚認識到什麼是整體時,我常會因為犯錯而自責,但當我了解電視團隊是一個整體,誰犯錯其實都是一樣的,消極自責或逃避等等執著,對整體是沒有幫助。

現在淡水攝影棚又來了不少新同修,我也被要求加入一些工作的討論,在責任與時間的拉鋸中,我發現心性還有許多值得再提高的地方。相信未來在和同修們比學比修的環境下,能和同修們一同提高,能把講真象、救眾生的工作做得更好。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8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