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泰利」登閩浙 暴雨連連 粵近百人絕食抗議 要求民主選舉村長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9月03日】

“泰利”造成福建254.57萬人受災

綜合中國媒體的報導,颱風“泰利”已於9月1日在福建莆田平海登陸,登陸時颱風最大風力超過12級,風速每秒35米以上。登陸後颱風中心繼續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此次颱風目前已造成福建省254.57萬人受災。

據報導,由於“泰利”颱風,福建省轉移47.9萬人。福州長樂國際機場1日的所有始發航班取消,當晚20點之前也不接受任何進港航班;泉州晉江機場取消5班始發航班,6個進港航班延誤。

部分高速公路封閉。同三高速公路馬尾至營前段、福州至泉州段臨時關閉;京福高速公路福州西至閩侯蘭圃互通段臨時關閉通道。同三高速公路寧德至霞浦、福鼎至閩浙交界處封閉。

泉州、莆田、福州、寧德、廈門、漳州等6個沿海設區市各級各類學校9月1日、2日全部停課。

福州連降暴風雨,已造成大面積停電。9月1日的福州街頭,被“泰利”外圍風翼颳倒的樹木隨處可見,在東街與五四路交匯處,一棵幾乎一人合抱的榕樹被連根拔起。並造成人員3死5傷。

報導說,福建省氣象台向全省發出“五級”地質災害氣象預警預報。這是該台迄今發出的最高級別預警預報。

據報導,受颱風泰利影響,福建省連續兩天降下暴雨,一些地區還降下特大暴雨。福建東北部的交溪、敖江發生超危險水位的洪水。

報導指出,一日晚間,交溪白塔水文站發生超危險水位五點八公尺的洪水,二日凌晨,敖江連江水文站發生超危險水位一點一公尺的洪水。

從八月三十一日八時至九月二日五時,降雨量在五十至九十九公厘的有二十六個縣(市、區);降雨量在一百至一百九十九公厘的有十九個縣(市、區) ;降雨量在二百公厘以上的有十一個縣(市、區),其中降雨量大於三百公厘的有閩東柘榮、福鼎、蕉城區及莆田等地,其中柘榮達到三百七十六公厘。

據報導,福建省氣象台報告,二日福建全省沿海部分縣市仍有暴雨,局部縣市有大暴雨,二十四小時雨量仍可達五十至八十公厘、局部地區超過一百公厘。

“泰利”帶給浙江溫州暴雨 泥石流、塌方造成14人死亡

據中國官方報導,此次“泰利”颱風的特點是發展快,強度強,雨量大。截至9月2日早上八點,溫州市最大過程雨量為三百八十二毫米,珊溪、三澗溪、百丈際、橋墩、澤雅等五座大中型水庫超過汛控水位。局部短歷時強降雨特徵明顯,洪峰流量大,颱風登陸後降雨反而增強,而且分布不均,致使溫州市局部出現了短歷時強降雨。其中珊溪最大洪峰流量高達九千零四十九立方米/秒,達五十年一遇。

由於持續強降雨,致使文成、泰順兩地發生嚴重的山洪暴發、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而且都發生在偏遠的山區,由於道路、橋樑、通訊中斷,使得搶險施救難度極大。

受這次颱風影響,溫州市交通、電力、水利等基礎設施遭受嚴重損失。截至今天早上八點,該市共有一百八十七個鄉鎮(街道)、一百三十一萬人受災;倒塌房屋兩千六百七十一間;農作物受災面積三十二點三千公頃。全市多處堤防、護岸、水閘、灌溉設施、水電站、公路、輸電線路、通訊線路等受損。

由暴雨引發的泥石流在文成縣石洋鄉的西坑村、石門村,形成總長度達到三四百米,寬度達到二十餘米。兩個村莊各有十來戶人家被泥石流淹沒,死亡九人,失蹤十五人。

根據中央氣象台的預報,又一個颱風“彩蝶”即將來臨,其未來幾天的前進路線與“泰利”幾近重疊,很可能對中國東南沿海造成嚴重影響。

北京盛夏大霧連連

據中國媒體報導,8月下旬,北京頻頻出現了盛夏季節罕見的大霧天氣,共有8個“藍天”被大霧“卷”走。非常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造成空氣品質連續8天輕度污染。

三峽大壩蓄水兩年微震達1000餘次

據重慶晚報9月1日報導,自三峽大壩2003年6月1日蓄水以來,庫區監測到的微型地震達1000餘次。報導說,三峽壩區及周緣地區發生了一些小震群活動,記錄到的能定位的地震上千次,但大於2級的地震極少。

粵番禺近百人絕食抗議 要求民主選舉

據中央社9月1日的報導,廣州番禺區太石村八十多名村民8月31日到區政府門口絕食抗議,要求當局同意民主選舉村委會主任,另有數十村民參加靜坐示威。事件引起當局高度緊張,出動大批警察到場戒備,據報有50人被警方逮捕。

報導指出,八十多名村民8月31日一早聚集番禺區政府門前,宣布絕食,要求當局同意民主改選村官,另有數十人在場靜坐聲援。

據稱,村民發出的“絕食聲明”指出,他們此舉是為了抗議番禺區民政局破壞和踐踏“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惡劣行為,敦促民政局知錯就改,正式答覆並讓他們儘早舉行罷免投票。聲明說,“我們要民主!我們要公正!我們要法治!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有權利支配自己的命運!我們以絕食向社會表達捍衛民主和法治的決心,希望全世界兄弟姐妹們幫助我們實現我們的權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