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聲朗朗、靜園飄香

─記明慧學校橋水市分校的第一天
曉拂


【正見網2005年09月12日】

2005年9月10日下午一點半,籌備了數月的明慧學校橋水市分校在橋水市立中學正式開學授課。

在自助餐室,各位家長同學歡聚一堂。舉行了開學典禮。校長梁同宣先致詞,感謝各位老師家長同學們的工作和支持。梁校長闡述了明慧學校的辦學宗旨,那就是培育德才兼備、造福社會的優秀人才。

 

接著副校長張剛介紹了學校的教學風格以及雄厚的師資來源。與別的中文學校不同的是,明慧學校開設中國傳統文化課,讓孩子們在認識中國字的同時,懂得中華民族文化的內涵與承繼,讓幾乎被現代中國人遺忘了的古老傳統文化再次根植在孩子們的血脈中。明慧學校培養的孩子們將是懂得仁、義、理、智、信的好孩子。

明慧學校的老師來自不同領域。他們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具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和愛心。他們中有前北京語言學院的教授,在中小學教過幾十年的老教師,在美國公司裡專門給外國人教中文的老師,現在美國小學裡任教的老師,還有一直教雙語並在美國有執照的老師,等等。

明慧學校的才藝老師,也來源廣闊。並有前中央樂團一級演奏家陳汝棠先生、前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韓素秋女士作顧問。以後,他們將為明慧學校的師生家長開設講座。屆時敬請光臨。

 

講授傳統文化課的榮老師現在美國小學裡任教。她說,她講文化課的授課形式與別人有一些不同。她是用講故事的方式教學,寓教於樂。並且大小孩子一起上課,讓他們互相學習,開啟智慧。她注重與學生的互動,鼓勵學生的參與。

教一年級的李老師原為北京語言學院教授。她說,做奶奶的人比做媽媽的更愛孩子。一年級是學生生活的開始,對人生很重要,所以要好好教育才行。她謙遜地說自己沒有太多的教小朋友的經驗,但願意與小朋友們一起成長。

教二年級的潘老師,有30多年的豐富的教幼兒園和中小學的經驗。她很謝謝明慧學校給她一個重新拿起粉筆站在學生面前的機會。有著家長們的支持,她很有信心將孩子們教好。

教三年級的孫老師以前在國內教大學,有教小孩子學中文的經驗。她現在美國的公司裡教美國人學中文。她喜歡問答式教學,讓學生積極參與、並當堂掌握所學課程。

演講是一項很重要的人生技巧。演講班的夏老師曾經在新澤西中部中文學校幫忙,也曾在北部中文學校教中文和演講課,她對演講課的教授很有經驗。她自己的女兒是在美國生長的中國孩子,但中英文俱佳。中文不但聽說讀沒有問題,還能寫漂亮的中文文章,其文章多次在漢新月刊上發表。這門課將結合著教授禮儀,與時代接軌。相信這對於孩子們將來謀職或人生的其它方面都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明慧學校還開設幼兒班、學前班、雙語班。所聘老師均有豐富的經驗與愛心。孩子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就學習到了知識。

課間休息時,筆者與家長和學生交談。有的家長說,很喜歡學校秉持的重視學生品德的教學特點;有的家長說喜歡這裡是因為每個班孩子不多,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很直接;還有的家長說喜歡這裡的氣氛,很溫馨寧靜,象個大家庭一樣,孩子也很喜歡。

有的家長原來是來試聽的,結果聽過一堂課後就很喜歡,立刻就報名了。還有的家長回家後打來電話說,孩子在原來的學校對學習中文沒有興趣,回家後問學的什麼都說不知道。但是在這裡上課後,回家能將所學複述出來。

一位家長評論說:明慧學校的老師都是義工。做義工的老師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教好孩子。他們只是出於愛心才教書的。

第一天的開學就在明亮溫馨的氣氛中過去了。相信在老師家長學生的共同努力下,學校會越辦越好,越來越深植家長孩子們的心中。因為,這裡有這麼多有愛心有耐心的靜靜奉獻的老師。

明慧學校歡迎家長聽課。親愛的朋友,為什麼不來試一試呢?也許你會在這裡給你的孩子找到一個不可多得的有助於他成長的靜園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