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的故事:桑林祈雨

李劍


【正見網2005年09月14日】

註:古時帝王以九五之尊仍自稱天子,要受到天意的管轄和約束。遭遇天災,聖明的天子都明白那是上天對自己的勸誡,或反躬自省或下詔罪己,以求上天的庇佑。


殷商史書上記載:成湯在位時,年久無雨大旱。太史占卜之後說:「這旱災,須是殺個人祈禱,乃得雨。」成湯說:「我所以求雨者,正是要救濟生人,又豈忍殺人以為禱乎?若必用人禱,寧可我自當之。」遂沐浴齋戒,修剪頭髮、指甲,素車白馬,減損服御,身上披者白茅草,如同祭祀的犧牲模樣,在桑林曠野中向神禱告,以六件事自責,說道:「變不虛生,必有感召。今天降災異以儆戒我,或者是我政令之出不能中節歟?或使民無道,失其職業歟?或所居的宮室,過於崇高歟?或宮闈的婦女,過於繁盛歟?或包苴之賄賂得行其營求歟?或造言生事的讒人,昌熾而害政歟?有一干此,則寧可降災於我一身,不可使百姓們受厄。」湯當時為此言,一念至誠,感動上天,說猶未了,大雨即降,方數千裡之廣。

蓋人有善念,天必從之,況人君為天子,言一動,上帝降臨,轉災為祥,乃理之必然也。

(選自明朝張居正編撰之《帝鑒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