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與樹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9月28日】

春秋人展禽的家門前種了許多柳樹,因為他對人多行惠德,所以人稱「柳下惠」。

孟子對梁惠王說:「五畝地的住宅,周圍種上桑樹,五十歲的人可以有衣服穿。」

漢成帝河平元年,大旱傷麥,百姓爭食榆樹皮。

漢朝人徐孺子小時候,鄰居家要砍樹,說:「我的院子方正,有了這顆樹,就好像個『困』字,不吉利。」徐孺子說:「如果把樹砍了,您住在院子裡,就成了囚犯的『囚』字。」那人就不再伐樹。

三國人何隨家有竹園,有人盜取院子的竹筍,何隨遇見了,擔心那人驚慌讓竹子傷了腳,何隨就提著鞋悄悄走了。

晉朝人桓溫率軍過金城,見自己三十年前種的柳樹都幾人合抱粗,感慨的說:「樹都這樣大了,人怎麼會不老呢?」

南北朝人張元小時候,他家南鄰有兩顆杏樹,杏熟多落張元家中。許多孩子都來搶食,只有張元把撿的都送還了鄰居。

隋朝人田真兄弟三人要分家,家財平分,堂前有一株紫荊樹,商議明日三分。明日,紫荊樹枯死、狀如火然。田真兄弟見了大驚,隨不分家。

唐朝人王義方當御史後,買了座宅子。幾天後,愛庭中樹,叫來賣主問:「這棵樹很好,你不會房價賣低了吧?」又送些錢給那人。

五代時吳越王經常游府園,見園丁陸仁章種樹有方,記住了他。後來淮南兵圍蘇州城,吳越王派陸仁章入城送信,果然拿來了回信。

宋朝人王釣有三個兒子,他在院中種了三棵槐樹,說:「我的兒子必定有擔任三公的。」後來兒子王旦當了宰相。

(出自《太平御覽》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