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地震、災難在向人們逼近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0月15日】

綜合各地的報導,10月8日上午9點左右,南亞次大陸發生裡氏7.6級地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家都有強烈震感。這次地震損失的程度之大仍然令人吃驚。據估計已造成4萬多人死亡。在印度有1千多人死亡。聯合國說,有200多萬人無家可歸。

自今年五月在中國青海大批候鳥患H5N1禽流感死亡後,禽流感已從東南亞傳到了北亞,中亞。

9月底在羅馬尼亞東部靠近黑海的村莊的三隻死鴨子身上發現了這種流感的抗體。分析人士說,這個地區在多瑙河的一個三角洲,是候鳥遷徙的所經之處,因此,野生禽鳥有機會與家禽接觸。

土耳其當局10月9日證實,在土耳其境內首次發現了禽流感病例。

世界衛生組織禽流感問題協調員戴維.納巴羅博士說,預計早就會發生的全球致命流感一直遲遲沒有到來,致命的流感大流行往往每30年到40年就爆發一次。但是到現在為止,H5N1型病毒只是在禽鳥中迅速傳播,大多數感染這種病毒的人都和家禽有過直接接觸。在感染病毒的一百多人中,大約一半已經死亡。

據報導,官員們擔心,這種病毒如果發生變異,開始在人類之間迅速傳播,後果可能會不堪設想。迄今為止,還沒有研製出有效的抵禦H5N1型病毒的疫苗,而且抗病毒藥物是否能起作用現在也不得而知。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和全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杜布蘭斯基說:「如果H5N1病毒變種,最終會導致流感大爆發。所造成的結果不但對經濟成長有影響,而且對全球安全有影響。這項大流感將殺死數以百萬計的人。」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鍾郁說:「當2003年薩斯病爆發時,經濟損失達到幾十億美元。可以想像,如果無法遏阻禽流感全球大爆發,情況會是怎樣。」

禽流感在東南亞一直威脅著人禽生靈。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嘯吞噬了22.5萬人的生命。中國的城鎮、美國的都市能在暴雨洪水中淹沒。瘟疫和自然災難正向人類逼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