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萬古天門開 法輪大法洪傳和正法時期(六)

(1992年─現在)
心緣


【正見網2005年10月25日】

江搶奪實權鞏固權力時期

十四大後,江保住了自己的位置,隨後開始了搶奪實權鞏固權力的時期。而此時鄧等中共元老身體狀況日見不佳,而鄧將楊氏兄弟逐出軍隊,更是自毀長城,使江乘機在軍隊中安插自己的親信。1994年,十四屆四中全會宣布政治老人正式退出干政,江藉此逐漸擺脫中共大老們的控制。

*扳倒北京市市長陳希同

為了鞏固權力,江首先將矛頭指向北京這個政治中心。根據中共以往的經驗,北京市是權力鬥爭的必爭之地。如果不能把北京衛戍區、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警衛團的權力牢牢抓在手裡,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就毫無安全感可言。時任北京市市長和市委書記的陳希同,與鄧小平私交很好,是個改革派。江要想控制北京,要解決的最大問題就是陳希同。好出風頭,忌恨心又強,心胸狹窄的江,對於看不起自己的人,是一定會報復的。

對於陳希同,江尤其感到不能容忍的還有幾件事。一是陳希同在江上台後,宴請趙紫陽的追隨者胡啟立;二是鄧小平1992年春天南巡時,陳在當時北京電視台的節目間隙不斷打出深化改革的標語口號,利用各種場合發表改革言論。此外,在陳的授意下,《北京日報》全文轉載了深圳報紙上關於鄧小平南巡講話的內容,比《人民日報》還早了一天,令江十分被動。三是鄧小平南巡後,時任首鋼董事長的周冠五又與陳希同等人安排鄧小平視查首鋼,當時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居然沒有一人到場。鄧隨後要求陳希同「給中央帶話」,「誰反對十三大路線誰就下台。」這些話當時在江聽來簡直如五雷轟頂?

陳希同深知江絕對是一個睚眥必報的人,因此出於自己安全的考慮,陳希同希望趁著鄧小平還活著,把江拉下馬。於是陳希同在1995年初聯合了七個省委,給鄧小平寫聯名信舉報江XX。這封信的內容外界並不知情,鄧看後沒有發表意見,卻把信交給了薄一波處理。「六四」之前,八大元老在商量趙紫陽的接班人問題時,鄧是想讓李瑞環或者喬石上的,薄一波當時極力推薦江XX。因為鄧小平年事已高,沒有精力再換一茬總書記,但是他把信交給薄一波,也是想讓薄一波看一看他推薦的江是什麼貨色。

同樣品行不佳的薄一波看到陳希同這封檢舉信,不但不想繼續往下追究江的問題,相反還暗自高興抓住了江的把柄,因為這就等於抓住了江的權力,可以好好利用和要脅江,為兒子薄熙來和親信等加官晉爵。於是薄一波把江叫來,一言不發親自把信遞過去。江看過舉報信內容後,臉色發青、一身冷汗、戰慄不已,當場哀求薄一波在鄧小平面前為他美言,保住自己總書記的職位。薄一波表示盡力而為,並授意江要想以後不節外生枝,就必須把陳希同搞倒,做法上可以先從陳希同的周圍下手。江點頭如搗蒜,連連稱是。薄熙來日後飛黃騰達,全靠其父薄一波與江的這層特別關係。

為了扳倒陳希同,在曾慶紅的出謀劃策下,江將矛頭對準了北京市副市長王寶森。

1995年,首鋼前董事長周冠五因經濟問題下台,其子周北方也被捕入獄。北京市秘書集團受賄案被曝光,副市長王寶森在同年四月死在了北京近郊懷柔縣一個叫崎峰茶的山上,官方的口徑是王吞槍自殺。而實際上從現場的腳印、創口、火藥、彈殼等線索可以看出:王是他殺而非自殺。一個明顯的證據是:現場只找到了子彈頭,而子彈殼是幹警們用探雷器找到的,該子彈殼已經被踩入土裡。王死的地方人跡罕至,事發後又保護了現場,彈殼被「踩入土裡」只能說明王死的時候身邊有人。據國安內部消息透露,這個人就是江派的國安特工。

王寶森的死使陳希同慌了手腳。按照中共官場的規矩,什麼能夠報導什麼不能報導,完全取決於最高領導人的喜好。然而王寶森的死既然通過中央電視台大播特播,這預示著權力鬥爭的風暴拉開了序幕。而周北方被判刑,讓鄧小平也不得不為自己考慮後事,如果與江交惡,鄧家的後代也可能會成為被江整肅的對像。陳希同見自己的舉報信送上去幾個月,江竟然還在台上,說明鄧無意換馬。至此,陳終於知道自己是在劫難逃了。

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後搞出的證據也不過是陳希同「自1991年7月至1994年11月,在對外交往中接受貴重禮物22件(其中金銀製品8件,貴重手錶6隻,名貴水筆4支,照相機3架,攝像機1台),共計價值人民幣55.5萬餘元」(新華社北京1998年7月31日電)。這對於政治局委員這個級別的領導人來說,實在算不了什麼,甚至可以說相當清廉了。陳希同為此鋃鐺入獄,因貪污罪被判13年,因怠忽職守罪被判4年,兩罪並罰共計有期徒刑16年。

2003年底,陳希同因為患膀胱癌而保外就醫。出獄後,陳寫了五萬字的申訴書,指控江對他的政治迫害,稱自己是權力鬥爭的犧牲品,並舉報江父子的經濟犯罪問題。陳說他曾與江XX合夥做生意,江XX兒子江綿恆非法轉移國有資產涉金額一千五百萬元人民幣。這也許只是陳可以透露給媒體的東西,隱藏的內幕只能等到陳可以自由發言的時候才有可能披露更多。

*借台海危機鞏固軍中勢力

1996年新年剛過,台海危機爆發。

3月23日,台灣舉行了第一次民主大選。總統候選人除了有李登輝之外,還有無黨籍人士陳履安和林洋港,以及民進黨候選人彭明敏。

江對台灣的選舉十分擔心,害怕台灣民主選舉的聲浪會影響到國內民眾的民主訴求。為了無限期拖後民主選舉,以江為代表的中共常常拋出國情論、素質論和中國傳統文化不適合選舉的謬論。台灣與中國大陸同文同種,血脈相連。台灣的大選一旦成功,等於是用行動否定了中共有關大陸不能實行民主的託辭,這怎麼能不讓江這個未經選舉而竊據王位的獨裁者憂心如焚?

江在1995年年初的時候曾經提出過《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講話,外界稱之為「江八點」。可以說,「江八點」了無新意。當時兩岸關係並不緊張,香港回歸在即,江XX當然希望在兩岸關係上有所作為,這樣其貢獻就可以寫入史書了。但江在外交、治國方面是個平庸無能之輩,毫無制度創新能力,差點鬧出戰爭來。

自1988年李登輝接任總統之後,一直推行務實外交,比如1989年的新加坡「度假之旅」 ,在1994年對菲律賓、印尼和泰國的訪問,都讓江對李登輝推動台灣獲得國際承認的意圖深具戒心。江感到最不能容忍的是,李登輝以私人身份於1995年5月訪問母校康奈爾大學,美國政府在國會兩院的壓力下批准了李登輝的旅行。李在康奈爾大學發表了「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演說,表達他的民主思想。如今,李登輝更進一步,準備在台灣舉辦第一次大選,在老軍頭們的鼓動下,江決定還以顏色。

對於軍事指揮,江完全外行,他最大的「建軍思想」,恐怕就是「講政治」,也就是讓軍隊永遠聽他的指揮。面對軍方的壓力,江需要指定一個人作為全權指揮,這個人必須是江的鐵桿心腹,於是江想到了軍委副主席張萬年。

張萬年曾經是濟南軍區的司令員。1992年當江視察濟南軍區的時候,張萬年不失時機的向江表忠心,高喊堅決「擁護以江XX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張的口號讓江大喜過望。回到北京後,江XX馬上把張萬年調到了中央軍委,任總參謀長,1993年又給了張萬年一個上將軍銜。張萬年開始不遺餘力的效忠江。而于永波和郭伯雄憑著同樣的諂媚,而得到了提升。於在1992年被江任命為總政治部主任。次年被冊封為上將。而郭則被提升為軍委副主席。

為了威攝台灣,中共一共舉行了三次軍事演習,一次是1995年8月15-25日的東海飛彈試射,距離北台灣90哩。為了影響台灣1995年12月2日立法委員選舉,中共在11月15-25日於東山島舉行海軍與兩棲軍事演習。1996年初,中共已經將其它區域的兵力,移防部署於面對台灣的沿海區域。

中共的頻繁演習和軍事調動,使美國認為事態嚴重。二月下旬,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杜奇(John Deutch)重提擔心中共軍事演習會導致「錯誤的估算或非蓄意的意外事件」。

中共軍方最初的部署是實彈射擊、越過海峽中線、動用潛艦、攻占外島。整個演習的預算,解放軍編列了四十億人民幣以上,規模驚人。然而柯林頓政府向中共傳達了「非常明確且毫不含糊」的意見,稱飛彈演習是草率魯莽的決定,並警告中共說「如果演習出現問題,會造成不可預計的後果」。同時,美方派出獨立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台海附近游弋。

江知道軍方強硬派絕不會甘心放棄演習計劃,但是江自己卻不敢真的和美國搞僵。江更害怕衝突一起,軍方乘機坐大,自己這個軍委主席到時候就成了空頭主席了。

江於是抬出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教導,並提出三點主張:飛彈不飛越台灣本島、戰機和軍艦不過海峽中線、不占外島。

政治局擴大會議的決定,被當時台灣策反的解放軍少將劉連昆報告給李登輝。李登輝為穩定島內民心,公開稱「共軍打的都是空包彈,天一下雨就點不著了」。後來到1998年兩名台灣軍情局官員叛逃北京,所抖出來的情報導致1999年劉連昆東窗事發被逮捕和處決。

*思想上的控制─「三講」出爐

為了加強思想上的控制,1995年底,江在視察北京的時候提出了「三講」。這算是江的第一個「理論」發明。「三講」中,江講得最多的就是「講政治」。江自己的解釋是「講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鑑別力、政治敏銳性」。

「三講」實際上是江樹立個人權威的一種途徑,所謂「講政治」,無非就是「堅持xx黨的領導」,也就是堅持「黨的核心」江XX的領導。當時鄧小平還沒有死,江的地位遠遠沒有到達固若金湯的地步,所以「三講」提出之後,應者寥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