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長鳴:中國首度承認有人死於禽流感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17日】

據各地媒體報導,中國官方11月16日首度公布三例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病例,湖南兩例、安徽一例,其中兩人已經死亡,而世界衛生組織擔心,隨著冬天到來,大陸恐怕將會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

報導引述中國官方的消息說,患者一是9歲的賀姓男孩,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人。10月10日發病,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其居住的村發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患者發病前有與病死家禽接觸。 專家判定該患者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確診病例。賀某某已於11月12日痊癒出院。

患者二是24歲的周姓女子,她是安徽省安慶市樅陽縣農民。11月1日發病,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11月10日病情加重,因呼吸衰竭,搶救無效死亡。患者發病前1至2周,家中飼養的雞、鴨出現死亡,曾接觸病死雞鴨。專家判定該患者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確診病例。

第三宗個案是12歲的賀某女孩,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人,系患者賀某某的姐姐。10月8日發病,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10月17日病情加重,經救治無效死亡。 中國衛生部專家推斷,該患者有可能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病例,但由於缺乏確切的實驗室檢測證據,按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不能判定為確診病例。

目前大陸傳出禽流感疫情的地區包括遼寧、內蒙古、湖南、湖北、安徽、青海、西藏、新疆等八個省分,昨天傳出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是在安徽與湖南。由於中國國土面積廣大,境內各省都可能是候鳥遷徙路線,中國圍堵疫情難度極高。

在過去一個月,中國已經傳出11起雞隻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案例,這次是首度證實人感染並且死亡的案例,WHO官員擔心,禽流病毒在冬天存活率較高,大陸恐怕將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