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求・大事與小事

一念


【正見網2006年02月16日】

(一)

要辦新唐人晚會,就需要宣傳。周末學法時我也拿了一張大幅晚會海報和一些傳單去發。

想著當地圖書館可能是個好地方,於是趕過去。結果工作人員說因為海報上有票價,所以不能在他們那兒貼―他們只能張貼免費的社區活動。因為當時還要去銀行有點事,所以就沒試別的地方。結果銀行辦事也很慢,前後花了有一個小時。

心裡有些喪氣,但想著海報貼不出去也不是個辦法。於是計劃著今天中午午飯時間再出去一趟試試。記得以前放英文大紀元時,同修說起一家美國連鎖店的檔次較高,顧客一般收入尚可。這樣他們買票的可能性也大,於是想去試一試。

心裡還是怕吃閉門羹,但想著無論如何也要把海報貼出去。不行,就一家店一家店的多試幾家。同時意識到自己的臉皮太薄了,如果這輩子自己的工作就是銷售人員,那可怎麼過日子呢?

結果事情出奇的順利,到店裡不到一分鐘就解決了。正巧這次又要去銀行有點事,結果也很順利,二三分鐘就辦完了。

(二)

開車回來的路上在想,自己以前做事順利時心裡多少有點高興。可這次一點兒這種感覺都沒有。

這一段時間,單位裡工作很忙,也在過心性關。老想著自己課題做的順利些,結果卻不如意。別人的工作我也出了主意,幫了一些。可是人家一句感謝話也沒有,小組會議上也沒有提起,老闆也不知道。

今天一早讀《轉法輪》第四講,感到觸動很大。真想一段段的背下來。

修煉,修煉,修煉初期時心裡還時不時的想著要下「名利情」。現在卻有些忽視了。難道自己是來這裡求這些的嗎?

(三)

昨天晚上臨睡覺時,不修煉的太太突然肚子痛,上吐下瀉。

從表面上看,她是著涼了。可我心裡明白,這與她近兩天做的一些事情有關。

人做了什麼事,不管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返回來到自己這兒來的。就是這個道理。

人都想著過好日子,想著多掙些錢就能多一些幸福。

可是畢竟天理在,所以當行善時就會有善報;當拿了不該拿的,某種程度上傷害到別人時,自己也會相應的作出補償。這可能反映到身體,也可能是其它方面的損失。

所以人生病了、哪天財物受損失了、或做事不順利了,就有這方面的原因。

其實現世現報這種方式比較乾脆,因為現在不還以後還是要還的。

當然現在講這些給她也未必聽的進去,可能還會說我幸災樂禍,等她身體好點兒再說吧。

(四)

對於修煉的人也是這個道理,在表現上有所不同。

不知從什麼開始,當事情不順心時就不高興,忘記了向內找。

去貼海報也罷,去發傳單也罷,除了表面形式之外,從中還反映出自己的心態:是出於象完成任務似的,還是從心底願意做?

工作、生活上也類似。修煉就是修心。課題不順利而不高興時,自己幫了別人不被感謝而不高興時,自己的願望得不到滿足而不高興時,從這些表現中反映出什麼呢?

一個修煉人碰到的事情沒有偶然的。因為要提高,所以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就會以某種方式反映出來,從而讓自己認識到,從而能提高上來。

執著是早晚要去掉的。所以遇到不順心的事時多對照自己怎麼做的,而不是怨天尤人。

事情不分大小,都存在這個問題。看似小事,處理不當就可能變成大障礙;看似大矛盾,心態達到要求時,也就無影無蹤了。

當由著執著心刻意去做些什麼,只想著如何能讓事情順利一些而不是自己如何做好時,那才真是南轅北轍。

類似的,當別人的不足讓你看到時,也是有其原因的。所以不要憑著自己的喜好與狀況輕易評價他人,而是要想著自己是否也有這種傾向、或將來如何做的更好。

「做為一個修煉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惱都是過關;所遇到的一切讚揚都是考驗 。」 《法輪佛法(精進要旨)》

證實大法是最重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