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周公盛德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3月29日】

周公旦是周文王的次子、周武王的弟弟。當文王在世的時候,周公旦非常孝順,比別的兒子更為淳厚仁愛。到武王即位,周公則盡心盡力的輔佐武王討伐商紂王、執掌政事。

武王滅殷的第二年,天下還不安定。武王有病,群臣都非常恐懼,太公、召公於是恭敬的占卜。周公說:「這不足以感動我們的先王。」於是就將自己作為人質,設祭壇向先王禱告,表示願代替武王去死。然後再到先王神主前占卜,卜人都說「吉」,周公很歡喜。他將冊文藏入用金屬封緘的柜子中,告誡保管人不要說出去。第二天,武王的病就好了。

後來武王駕崩,周成王年幼,尚在襁褓之中。周公擔心有人會叛亂,於是登上天子之位,代替成王暫理政務、執掌國柄。聽到管叔等人散布「周公將要對成王不利」的謠言,周公說:「我之所以不加迴避而代理國政,是擔心天下背叛周室,那將無法回報先王。為了完成周朝大業,所以我這樣做。」於是繼續輔佐成王,讓他的兒子伯禽代替自己前往魯地受封。

伯禽臨行前,周公告誡他說:「我是文王的兒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我在天下的地位也不算卑賤了。然而我由於忙著起身接待士人,有時洗一次頭卻三次捧起頭髮;吃一頓飯卻三次吐出食物,還怕失去天下的賢才。你到魯國,千萬不要因為是一國之主而驕慢待人。」

成王長大成人後能處理政事了,周公便將政權還給成王。周公代替成王治國時,面朝南方接受諸侯朝見。成王上朝親政後,周公就面朝北方就臣位而立,恭敬小心如同畏懼的樣子。

當初,成王年幼時得了病,周公就剪掉自己的指甲擲沉於黃河,向河神禱告說:「成王年幼還沒懂事,干犯神命的是我旦啊!」也將禱告的冊文藏入盟府。不久,成王的病情就好轉了。

到成王執政,有人誣告周公。周公無奈,逃奔到了楚地。成王打開盟府看到周公祈禱的書冊,感動的哭泣起來,馬上讓周公返回京城。

周公回歸京城後,恐怕成王年輕氣盛,治理國家出現驕奢淫逸,於是撰作《毋逸》、《多士》。在《多士》中告誡成王:「從成湯到帝乙,無不遵循祭典修明德政,諸帝無不德配上天。到如今這位後繼君王紂,荒唐淫逸,不顧天道和民心的順從與否。他的百姓都認為他該殺。」

周成王在豐京,天下已經安定,但周朝的官吏設置、行政職能還沒有井然有序。周公又撰作《立政》,以利百姓。百姓非常喜悅。

周公在豐京染上疾病,臨終前說:「一定把我葬在成周,以此表明我死也不敢離開成王。」

周公去世後,秋天的莊稼還沒有收穫。發生暴風雷雨,禾杆全部倒伏,大樹統統連根拔起,國人大為驚恐。周成王和卿大夫穿上朝服打開用金屬封緘的柜子,取出當年的冊書,成王才知道周公將自己作為人質來代替武王去死的實情。成王拿著冊書而流淚,說:「從今以後恐怕沒有那樣虔誠的占卜了!昔日周公為王室辛勤勞苦,只因我年幼而不知。如今上天大動威顏來昭明周公的德行,朕要親自祭天迎神,按照國家的禮制也是適宜的。」

成王出城至郊外祭天,天就下起雨來,颳起相反方向的風,禾杆全都立起。太公、召公命令國都百姓,凡是所颳倒的大樹,全部扶起,培土加固。這年獲得大豐收。

周成王命令魯國可以在郊外祭天和祭祀文王。魯國能夠擁有天子的禮樂,就是為了褒揚周公的盛德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