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智慧顯 媒體成器眾生救

英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4月14日】

尊敬的師父和各位同修們,你們好!

我是98年初開始在中國得法修煉的。雖然我在英國已經生活和修煉了7年,今天卻是第二次參加歐洲法會,更是第一次有機會在這一聖會上講述自己的心得體會,真心感謝師父的慈悲和同修們的鼓勵。

我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是自己做媒體工作的一些體會。我是從2003年開始逐漸承擔起一些媒體工作,主要是為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和英國大紀元時報做一些編輯和記者的工作。

提高心性才能做好文章

隨著參與這幾年的媒體工作,以及不斷學法,我對正法中對媒體工作的要求以及如何在其中修煉、純淨自己有了越來越深入的認識。

「文如其人」這句話很有道理。我理解我們自身的修煉狀態和思想的純淨成度,都會在我們的文章中體現,我們的執著心,也會在其中暴露無遺。「心性多高功多高」,其實做文章也是一樣。心性越高,這方面的智慧越高,寫出的文章一定是越好,人們越喜歡看。所以,我們一直在說文章要寫得「專業」,其實,這也是修煉中的事情。

師父說:「作為大法弟子來講,也許你真的想要這樣做就能做好,一定會比別人起步快、成熟快,這也是肯定的。有幾個大法弟子詩寫得很快,不用費什麼勁,想要寫馬上就寫出來了。常人嘛,那他寫作就很費力了,還要找找感覺,想想其它的辦法。那作為大法弟子來講,做什麼事應該是很快的。放下更多自我的時候,證實法的智慧就會自然而出。」(《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上的講法》)我理解,我們的心性越高,思想越純淨,我們的名利心、執著自我的心以及黨文化的毒素等去得越乾淨,寫出來的文章就越是善的、正的、好的,而不是令讀者也就是我們要救度的眾生反感的自以為是的說教類東西。

有一次,在海外大法弟子都同步向中國的使領館抗議期間,我作為記者負責報導英國的活動。來到中國駐英大使館對面召開新聞發布會的現場後,我一直苦苦思索怎麼把這麼一個各國都在發生的相似的抗議活動報導的有英國本地的特色。就在我和其他大法弟子發正念的時候,忽然一個關於如何報導、採訪誰以及新聞稿的結構的完整思路被打入了我的腦袋,只是瞬間我就豁然開朗,心中感謝師父給我智慧做好我應該做的。類似的情況在我做新聞或廣播節目中發生過很多次,甚至有時小到一篇文章的標題都是突然打入腦袋裡的。

但是,我也發現,狀態不好的時候,往往做新聞就很吃力,花很多時間也不一定能做好,還感覺身心疲憊。這時候,我就先放一放,去學法,調整自己的心態。所以,大法弟子作的媒體工作不是常人中的工作,而是與修煉緊密相關的。

另外,我們的媒體也在給未來的人類開創新的文化,既然是新文化,就和現在變異的文化,包括當代媒體的變異完全不同。當代媒體的變異和整個常人社會的變異是同步的。比如說,他們追求所謂的「中立」報導,往往是簡單的把正反兩方的說法寫在一起,有的甚至起到混淆視聽的作用。特別是迫害初期一些常人媒體對法輪功的報導就是這樣。

那麼,我們的媒體就不能這樣。大法弟子辦的媒體在傳播真實情況或消息的同時,對善惡是有態度的,因為將來的人既然對善惡要明確區分,媒體也要起到這樣的作用。

媒體本身也許來自某個宇宙範圍,我們大法弟子是在利用媒體的形式在證實法、救度眾生,所以其中好的東西我們可以隨意而用,但不符合大法的,我們就不能用。我理解,這也是大法弟子利用媒體來講真相的同時,也是在正媒體本身、純淨媒體。

三大媒體的配合

三大媒體的配合其實是一個協調的問題,這不能只靠協調人去協調,而是每個做媒體工作的大法弟子共同的責任。我們不能把自己擺在某個媒體之中,而對其他兩個或一個媒體不聞不問。這也是一種私心的體現。所以,要搞好媒體間的配合,就要求我們儘量修去自私心,放下自我,要替別人著想。

以前剛開始做記者的時候,我只是儘量為希望之聲和大紀元寫報導,至於新唐人,我都是以沒有時間為藉口不參與。其實,雖然客觀上是存在時間問題,但我的心態是不對的。後來,我去掉這顆不純的心時,就主動和負責攝像的學員配合出去採訪。在採訪過程中,我和攝像的學員商量,詢問電視可能需要什麼樣的報導素材,我在提問時就儘量照顧三家媒體的特點,這樣我們得到的新聞素材對三家媒體來說都是有用的。這樣配合後,再沒有感覺「人手不夠」,也沒有那種為私的心態了。我們回去後馬上分頭將獲得的新聞素材作成新聞。當然,如果負責採訪的學員沒有時間做出新聞來,也可以將素材發給不同的相關學員來完成整個新聞的報導,這樣我們在無私無我的狀態下,就能真正做好三家媒體的配合。

師父要求我們「越最後越精進」

自從開始做媒體工作以來,加上還要兼顧其他一些大法工作,我就明顯感覺自己每天都很忙,似乎有做不完的事情,時間不夠用。很多時候我都只能保證自己的學法,卻無法保證每天煉功,心裡也感到壓力很大,覺得這個狀態必須改變。就是學法,有時為趕新聞的出稿時間,也是只能在做完新聞後才學法,免不了有時學法的效果不好。

我發現之所以出現這些問題,還是因為對師父的某些講法沒有正信。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說:「學好法,修煉中絕不會影響你什麼,反而工作起來、學習起來事半功倍。」 師父還說:「你們說你們很忙沒有時間,其實,你們怕休息不好。你們想沒想過,修煉是最好的休息。能達到你睡覺都達不到的休息,沒有人說我煉功煉得太累了,今天啥也幹不了了。只能說我煉功煉得渾身輕鬆,一宿覺都沒睡我不覺得困,渾身有力。一天工作下來好像沒有事兒一樣,是不是這樣?」(《法輪佛法─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

後來,我就要求自己先靜心學法,然後再做新聞,發現真的如師父所說,我並沒有因為2個小時的學法,耽誤了報紙的出稿時間,而且還比往常提前了幾個小時,真是「事半功倍」,再次體會到大法的神奇和威力。我又仔細的向內找,回想每天的時間看起來很緊的情況下,是否還可以安排得更好。我發現自己也有浪費時間的時候,如果更進一步去掉一些求安逸之心,還可以睡得更少,所以應該有時間學法煉功並完成更多的大法工作。關鍵是我必須嚴肅的按照師父的法來要求自己,因為「做到是修」。

師父的經文《越最後越精進》發表後,我感覺法對我們的要求越來越高。作為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我們肩上的責任很重,能對我們自己的要求放鬆嗎?我感覺自己應該提高學法的質量,因為無論我們做什麼大法的工作,只有大法是根本,修心是關鍵,於是又萌發了背法的念頭。

背法和背常人的文章是兩回事,千萬不要被常人觀念左右而中途放棄。我們修好的部分不是被隔開了嗎?所以,不要擔心這次背了的,下次又忘了。我悟到,我們修好的部分被隔開後,剩下的還是沒修好的,當然記不住,記不住沒關係,就像一遍一遍通讀大法一樣,我們就一點一點地背法,等背完一遍《轉法輪》後,再從新開始背。只有心無雜念的時候,才能當時記住那一段法,這樣就達到了沒有任何雜念,用純淨的心學法的目地,學法的質量就提高了。當然,如果我們不斷重複背法,總有一天會全部記住的,但我們不去追求這個結果。

結語

我知道,我離大法的要求還很遠。如果沒有這場邪惡的迫害,我和我的女兒明慧就不會因為中國大使館拒絕我們護照的問題,而被迫在英國申請庇護,致使我們幾年來無緣參加歐洲法會,所以更加感到今天和大家在一起的機緣來之不易。

師父《在大紐約地區法會的講法和解法》中說:「將來大法弟子都會看到,大法弟子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救度的是自己的眾生,圓滿的是自己的世界與眾生,給自己在樹立威德,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大法弟子自己,你沒有一樣是給師父做的,也沒有一樣是給別人做的。」這是慈悲的師父在給與我們何等的榮耀和機會呀!

願我們共同珍惜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萬古機緣和使命,勇猛精進之心不息,一起迎來法正乾坤的宇宙盛事的來臨。

謝謝大家。

(2006年歐洲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