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修心,跟著老師一起回家



【正見網1999年01月01日】

我目前在一家電子公司做事。學法輪大法至今已整整二年半,深深感到自己不夠精進,法學得不好。前二年的時間裡,自己總是藉口上班路遠,來回開車回到家已經累了,不想再出門。因此,除了叄加星期三晚上的學法及星期六煉功外,其他的學法小組我沒有叄加。有一段日子,雖然已覺察到自己在心性上、悟性上的提高比一些新進的同修差了一大截,但自己仍抱著在家看書學法,煉功不也一樣的心態。有一次跟同修提起這種心有餘力不足的想法,他說:「只要你有心,總是有辦法克服的。」他在點醒我,當時我沒有悟出點什麽,仍固守著自己的想法在家獨修,不肯改變自己再向前跨出一步。

1997年底,有一些同修到北京參加心得交流會,回來後把國內學員在學法上,煉功上如何精進,如何早起摸黑,在嚴酷的下雪天煉功的情形告訴大家。我聽後心頭一震,好像一塊大石頭壓住心中那樣的沉重,沉思良久,忽然醒了過來;固步自封,什麽是心有餘力不足,簡直是自己騙自己,倒不如說力有餘而心不足來得恰當,我好被動啊!想想自己的無知,頓時覺得汗顏,無地自容,我好慚愧。

經過一番思想的爭鬥之後,我決心剪破把自己裹得緊緊的那層殼。現在我照樣上班還有時間多叄加了幾個學法小組學法。通過這件事情使我認識到:只要自己想修,任何藉口,任何困難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在自己的這顆心。不想修、藉口、懶惰都是業力的阻撓,也是魔性的體現。千百種問題,千百種困難,想克服就可以衝破。

在學法小組上大家互相交流自己的體會、感受,雖然我發言的次數不多,但是我很專注地聽每一位同修的體會。記得有一次在討論某一個問題時,有一位學員提到《精進要旨》中「再認識」那篇經文有一段:「你們知道嗎?只要你是一個修煉人,無論在任何環境,任何情況下,所遇到的麻煩和不高興的事我都會利用來去你們的執著心,暴露你們的魔性,去掉它。因為你們的提高才是第一重要的。」聽他念這段經文時,字字句句打在我的心坎裡,因為我想到自己平常的一舉一動有時魔性出來時,常人的心暴露無遺,好像針對我講的似的。當時我找到這顆心,滿臉通紅。同修們是我最好的一面鏡子:看看別人照照自己,從中體察出自己的不足與差距,找找還有那些執著心不肯放,沒有去掉的。

每次學法之後在回家的路上,我總是思索著切磋的問題,想到自己平日在心性、悟性沒有提高而感傷落淚,感嘆自己不是個真修弟子。當我找到了自己在學法與修心脫節,沒有落實在行動上,以致不能提高時,我告訴自己把握下次機會不要再犯同樣的錯,決心化淚水成為一股一股精進的力量。這是以前封閉自己獨修時所沒有體會到的好處。老師說:「在煉功點集體煉功,互相切磋提高起來快,對學員提高有好處。自己一個人煉功,遇到問題弄不清很困惑,而在煉功點上大家共同探討,許多問題都能解決。」所以我鼓勵自己今後儘量叄加集體學法、煉功,並且儘可能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即使講出後發覺自己的層次低,悟性差時感到後悔,但至少我明白自己低在那裡?差在那兒?這也是一種修心,不算丟什麽面子是不應該後悔的。

老師要大家早晨到公園煉功弘法,老師的法身會帶來有緣得法的弟子來得法。四月九日我開始到公園煉功,在這之前自己煉功的時間都在晚上,一下子要改為早起,有點猶豫能不能克服?記得在中學時要早起趕車,從沒有一天是自己醒過來的,很讓媽媽操心。結婚後偏偏先生是個天一亮馬上起床的人,他很看不慣我賴床。有一次他向我說:「你知道嗎?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回說:「我知道!早起的蟲兒被鳥吃。」當時自己一點也沒有慚愧的感覺,他聽後一定很失望。現在回想起二十幾年前的事自己有多差勁!夜貓子的作息及貪睡,確實在生活中使我吃了一些苦頭,無奈積習難改,劣根性太重。現在早晨要出去煉功弘法,正好可以改掉舊習性。決定早起煉功的前一個晚上,竟有點興奮,翻來覆去的睡不著,還上鬧鐘、計時器,深怕自己睡過點。第二天五點半鬧鐘一響馬上跳下床,準備就緒後即出門煉功。剛開始早起的日子,偶爾晚上睡遲了,第二天早晨會討價還價似地按計時器再睡十分鐘或五分鐘,甚至想偷懶,不想起床。念頭剛一起,我馬上告訴自己不能!不能偷懶快快起來。現在早起對我而言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了,而且堅持下來了。事實證明有一顆堅定的心,想從本質上改變自己,沒有什麽困難的事。人往往怕自己吃苦、受累,太愛惜自己的身體了,總想圖個舒舒服服的日子過。老師說過在修煉過程中吃苦遭罪是好事,是提高心性的好機會。老師在「挖根」新經文裡說:「我不重形式,我會利用各種形式暴露你們掩蔽很深的心,去掉它。」我積習幾十年貪睡晚起的劣根就這樣挖掉了。

記得三年半前剛到公司上班時,一切工作都很生疏,加上自己英文不好,碰到很多同事一起來領東西時,很緊張手忙腳亂,總怪那些老同事不肯把編號寫下來,申請單上字不清楚寫不全,怪他們不給我方便。因此在言行上常顯露出不悅的態度,還跟一個菲律賓女孩發過脾氣,向她說:「奶又不是第一次來領東西,為什麽老記不住編號及東西的名稱。」學了法輪大法之後,善心一點兒一點兒地冒出來了,看他們拿著申請單對照明細表找要領的東西,我的心動了一下。他們來打工已經夠累了,英文也不好何忍再要求他們呢?想想自己應該順應環境改變自己,加上工作場所已經搬遷,空間越搬越大,使我有機會把所有的東西有條不紊地放置,重新排列,增多分類,一目了然。同時在工作中我下點功夫記下所有的編號、名稱;現在即使有一些同事什麽都不會寫,我也不會再抱怨了,我把編號名稱填上,他們領了東西簽了名,我舉手之勞,就處理好了。如果我沒學法,肯定是仍會把責任推給別人,貪圖輕鬆不肯下功夫自己去做。我覺察出原來自己怕失名丟醜,是犯了利己不利他人的錯。在學法之前,在工作上的態度以常人的標準衡量自己,因此碰到一些矛盾來了,同事大聲,我的聲音也不小。有一次有一個部門某甲來領黏膠劑。第二天某乙拿來一瓶干硬的要來換,我看看盒子裡的存貨每一瓶都是軟的,好好的。於是我告訴她:以後不要一次領太多存放,公司的政策不希望每個部門變成小倉庫。如果你要一瓶新的,請你再填一張申請單。她以為這是另一筆新帳時,她把填了一半的申請單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說:那我不領算了。她生氣地走了,我也很難過,滿肚子苦水。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如何修心,如何向自己內心去找去挖,總以常人的想法,先想到的是保護自己,以自我為中心做事。凡事我對,你不對,向外求向外找,先找別人錯在哪裡?因此,就武斷那一瓶變硬的不是昨天領出去的,而認定它放太久變硬了。老師說:「我們人人都向內去修的話,人人都從心性上去找那做得不好的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慮別人。」如果當時我能找找原因:想也許她昨天領出去的,相信他們不造假,同時態度和藹地解釋每樣東西都有卡片,清清楚楚登記進出,領出一瓶我要有一個單子不能隨便加加減減。我沒有處理好這件事。否則小事一樁,何以會弄得那麽地不愉快!現在我努力地改變一些過去自以為是的工作態度,以處處考慮別人,與人為善,給人方便為工作目標。我改善了,別人也跟著變了。其實服務同事是我的工作職責,以前我沒有悟到這點看不清這層理。

希望我們大家互相砌磋,互相勉勵,勇猛精進做個真修弟子,我們的家人引頸盼望我們回去已太久了。我們大家攜著手跟著老師一起回家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