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春光、到處芬芳

──記明慧學校春遊
曉拂(美國)


【正見網2006年05月16日】

5月14日,位於新澤西州中部橋水市的明慧學校舉行了建校以來的第一次春遊。這一次春遊的地點選在Round Valley湖。

約十一點,我與兩個孩子一道開車去到了那裡。這一次的活動選在湖邊。這是一個溫馨溫暖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母親節。來郊遊的人還真不少。除了我們,至少還有三個別的團體。還有一些零散的遊人。

有人在那裡燒烤,有人在湖邊散步。人們微笑著,很寧靜很快樂。

沙灘上的沙子依然白細。只是季節還太早,還沒有游泳的人們。

我們到得晚了一些。然而,上午的活動還未開始。因為是母親節,所以,學校組織了一些親子遊戲。第一個遊戲是母親和孩子將一條腿綁在一起,然後一同走路。一次兩組進行比賽。這是一個需要協調配合、需要平心靜氣的活動。別看是小小的遊戲,其實有不少學問在裡面呢。

小孩子們還在草地上表演了靜坐、翻跟頭、武術表演。孩子們的活潑可愛、有禮貌讓家長看著十分開心。

一位今年剛考上史丹福大學的高中生李墨濃還進行了演講,分享他是如何準備大學考試的經驗。接著他給大家演奏了黑管。

約十二點半,老師家長同學生一起用餐。大家在幾張木桌上圍坐,一邊吃一邊閒聊。

我很喜歡這種親切安靜的氣氛。想起一句話來:Big enough to learn, small enough to know each other. 這樣子規模的學校和郊遊就是這樣的吧。很親密愜意。沒有喧譁,舒適自然。

午飯後,又做了一個遊戲:用勺子盛上一個高爾夫球,從草地的一邊走到另一邊。三個孩子一組做比賽,誰先走到目的地而球又不掉誰就勝。小孩子們很開心,一直在那裡玩。

遊戲結束後,大家進行當天的最後一個節目:踏青。這是名符其實的踏青了。因為,我們順著湖邊的小道走。說是小道,其實路都幾乎看不見。只是在林中穿行罷了。家長老師和孩子們都齊心協力、互相扶持,所以,不太好走的路反而增添了許多溫暖和情趣。

清香的草味和湖光山色十分誘人。很久沒有這樣子郊遊了呢。這一天的天氣一直很柔和,沒有烈日當空,也沒有凜冽寒風,只有清新的空氣、青青的草地和愉快的人們。一圈走下來,沒有汗流滿面,也沒有氣喘吁吁。

大家一起在湖上的大壩合影留念。然後,再穿越一個小樹林,走回原地。這個小樹林很別致,道非常窄小,有的地方還要彎著腰。非常有野趣。

遇見一對帶狗的夫婦,小孩子們喜歡狗,就去摸那隻大黃狗的頭。還有的小孩子在play ground上爬上爬下的。

是該回家的時候了。孩子們還戀戀不捨,呆在沙灘上不肯走。我對不肯離開的兒子說:「今天是母親節。你得聽話。」那對帶狗的夫婦聽我這樣子說就會意地微笑著。

一天的郊遊就這樣子結束了。覺得一天的活動量和節目數量準備得正好。各位老師精心挑選的節目很精緻,因而精彩。世間的一切塵埃和疲憊皆被自然之手輕輕拂去。我尤其喜歡踏青這個節目。這一天的踏青,就和明慧學校一樣,是在看似沒有路、充滿荊棘的地上走出一條路來。我深信:這一條路會越走越寬、越走越亮。因為,我們有一群全心配合、不分彼此的老師,還有心靈純淨而又可愛的孩子和家長的支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