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細心

方哲


【正見網2006年06月15日】

生活中的態度,是取決於責任。生活中的幸福,是取決於付出。生命就像一齣戲,高潮跌起,而你就是掌握生命的舵手。

今天要去「客戶那裡」,事先,我就請同事把資料都準備好,並「特別叮嚀」今天這個客戶很重要,他回答我沒問題,不要「那麼羅嗦」。結果我們到客戶那裡,同事突然發現忘記帶一份資料,當時客戶很生氣,同事回來以後很難過,我安慰他,並且告訴他一些例子:

- 老總曾經說一個例子,曾經有一個人來應徵工作,只因為「隨手撿了張垃圾」,碰巧被老總看到就雇用了他,因為老總認為「一個細心的人,可以將大事做好」,當然這也不絕對,但是可以肯定是 「多一分細心,就多一分機會」。

- 我在當兵時,我們隊裡有一個學長因為平時「做事缺乏耐心」,有一次在修戰鬥機中「因為一顆螺絲鬆動,沒有做檢查」,結果差一點就造成「飛安事件」。事後我們隊長告訴我們修戰鬥機,「寧可細心多檢查一分,也不要多趕那一分的時間」,如果一個萬一,「可能一輩子遺憾」!

- 有一間國際知名公司的「總裁」接受訪問,就談到公司在營運初期也曾經被倒帳,使公司一度「面臨危機」。日後慢慢累積足夠的經驗,才能有今天的成果,「總裁」給朋友的建議是,「一步一腳印,看清楚每一步,多用心,不要怕麻煩」。

所以在我們生活中,無論做任何的事都要有「耐心與細心的涵養」。如果我們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為對方負責,不但不容易出差錯,也更能進一步有互動,這可算是生活中的負責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