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范報答知己之恩

李劍


【正見網2006年07月28日】

廉范,字叔度,北魏永平年間,隴西太守鄧融曾召任他做功曹。不久,鄧融被檢舉,牽涉到一個案件中去。廉范知道這件事複雜,難以解決,打算用變通的方法來幫助鄧融。他假託有病,請求離職。鄧融不了解他的用意,恨廉范忘恩負義,在自己正困難的時候離開。

廉范到了洛陽,改名換姓,請求代理廷尉、獄卒的工作。沒多久,鄧融果然被捕押在洛陽監獄。這時,廉范得以守衛、侍侯在他身邊,盡心的照顧護理他。鄧融奇怪他的相貌很象廉范,但決沒有想到他會是廉范。於是對他說:「你怎麼這樣象我過去的功曹?」廉范斥責他說:「您因為關押在這裡,神志錯亂了吧?」

後來,鄧融被保釋出獄,貧病交加,廉范一直跟隨在他身邊照顧他。鄧融去世後,廉范送葬到南陽,後事辦完方才離去,最終也不說自己的姓名。

一次知遇之恩,使廉范終身不忘,而且屈己相助,士人的感恩圖報,真是無以倫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