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三):(二) 培植企業文化

張春雨


【正見網2006年08月02日】

是的,企業是為了製造產品的一個人群的集合體,其發揮功用的最大因素就是人,其它設備、技術、原料等等,都是在人的作用下而起作用的。那麼,針對人的治理探討,必然是最為關鍵的了。

治人,要先知人與修身。治者自己確立什麼樣的人生觀,信守什麼樣的人生準則,以什麼樣的信條和心態管理企業,這些是不可忽視和模糊的概念。

其次,治者是不是應該具有明確的培植企業文化的目標啊,應該是這樣。團體的風氣,團體中很多不成文的認可的行為規範,對團體機制的發揮,甚至遠比苛刻的條文禁令所起的作用大。領導意圖的下達執行過程中,會因為不同的團體風氣和內部惰性而得到不同成度的衰減或完善。說白了,這就是企業文化從中起的作用。試想,一個積極的、坦誠和睦、健康良性的企業文化,比起一個低沉消極、渙散、勾心鬥角的企業文化,能同日而語嗎?

企業管理勢必涉及一些心理學、社會學、領導技巧,道德倫理,等等的一些人的思想領域的內容,我們對此準備做一些個論性的述及。

現代企業,越加重視營銷,對此,我們也準備做一些概要的論述。

道理的闡明,往往是以逐個觀點的列出,所以,咱們不妨採用一下這個辦法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