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找到丈夫鬧離婚的癥結所在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8月01日】

丈夫在我修煉前,經常看武俠小說,我也從來不去干涉。但是有了孩子之後,尤其是第二個孩子出生後,我開始感到家務的繁重,而丈夫總是早出晚歸,一回家就是吃飯、洗澡,然後坐在電腦前看看新聞,然後經常看小說到半夜兩點才睡。孩子的事他從不插手,除了每月把生活費交給我,幾乎就是對家庭漠不關心,不但如此還經常對我不滿意,一會兒菜做不好,一會兒家太亂,總之一句話,無窮無盡的家庭壓力和丈夫的不關心的態度使我苦不堪言。我也知道修煉人不該叫苦,也知道不能求常人的情要求得到丈夫的關心,所以表面上也忍,也向內找,可是奇怪的是,怎麼做也不盡人意,怎麼改也無法讓丈夫滿意,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一直都不清楚。

直到有一天丈夫鬧離婚,我突然問自己,別人修煉會象我這樣嗎?怎麼家庭矛盾長期改善不了,怎麼那麼多矛盾呢?而且最近看他看小說怎麼這麼反感,這麼鬧心,表面上我勸他別看太晚,影響身體影響上班,表面上是關心他,實際上我只要一看他看小說心裡就難受。誠然作為一個修煉的人,我應該去掉這些求丈夫關心的情帶來的難受,但是,我這裡想說的是我的確難受,的確因為丈夫對我作為一個妻子的關心沒有去做而讓我作為人的心裡受到了傷害(儘管是我應該去掉的東西)。想到這些我好像明白了丈夫的感受,他為什麼這麼反對我煉功、講真相,幾乎是無法講道理。我也常常因此埋怨他是個固執不化的人,他也說不出大法的哪兒不是,你跟他講他也不聽,為此我與他一直僵持著,想想自己為家的付出、帶孩子受的苦,對他工作的支持,給他所有的時間上的自由,從不讓孩子連累他的工作與事業,為何他這樣不支持不講道理,心裡很苦。

當我看到自己對丈夫看小說很難受的說不清的感受時,我知道問題出在了哪裡。在人的情感需要上,我的反應是正常的,其實丈夫不看小說,干別的比如畫畫,我也一樣難受,原因不在他干什麼,只在於他有時間干別的,卻沒肯花時間關心孩子和我帶孩子的難處與辛苦,他的心不在家使我感受到作為一個妻子受到了傷害。這時我突然明白他作為一個丈夫的情感上的需要,跟他有時間就看小說一樣,我一有時間就學法,忙講真相的事。雖然也給他做飯、洗衣,也帶孩子,但是一天之內,我很少想起他的存在,他在工作上有什麼煩惱,他身體怎樣,我幾乎想不起來他作為一個丈夫那種正常的對妻子關心自己、在乎自己的要求,對妻子關心自己常人生活的要求,所以他一看我學法、參加活動,或教孩子就反感就不支持。是因為我象個保姆一樣對他,他的事業、他的常人苦惱我不感興趣也不關心,給他的感受,是心不在他身上,而我對大法的用心讓他產生強烈的對比,儘管他難受可他又說不清,所以才視大法為眼中釘,就像我視他看小說如眼中釘一樣。只不過我打著關心他的身體的旗號(抱著自己也覺察不到的埋怨他看小說不關心自己)去一遍又一遍地干涉他不要看。其實問題不在小說,在我作為妻子的需要,對丈夫的關心的需要他沒給我,如果他關心我,我怎麼會在乎他看不看小說呢?如果我平時真的關心他常人的生活,關心他的苦惱,用心去做而不是走形式,儘管我做得並不完美,也不很多,丈夫也不會這樣對大法反感。我對丈夫的關心,用心太少太少了,以至最後鬧離婚我才明白。

從那以後我與丈夫終於度過了難關,離婚的危機終於過去,也懂得體諒他的苦惱,聽他講他對事業的追求,在工作上遇到的煩惱,現在丈夫開始支持我做一些大法的事,也幫我分擔家務。真的變了。

其實我們作為人的感受正好能理解常人的感受,別人在自己身上不關心、不用心時的難受,雖然我們可以修去,但我們自己更要因此體諒常人需要的關心,不在常人身上用心,表面做得再好,再多,再辛苦也解不開矛盾的結。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角度和目前的理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