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捨身飼蚊到懼虎逃命所想到的

道心


【正見網2006年09月18日】

這是一個古代僧人在修煉過程中的小故事。

古時候在山中的一座廟裡有一個僧人為修成正果參禪打坐,禮佛頌經,苦度光陰。

天氣炎熱了,山中的蚊子很多,飢餓的蚊子四處覓食,成群結隊的去襲擊修行的和尚。和尚為了驅趕蚊蟲採用了煙燻、手趕等諸多方法無濟於事。最後和尚把心一橫:當年佛祖捨身飼虎我就捨身飼蚊吧。他乾脆脫下上衣,光著上身任由蚊子叮咬。一連數天,其誠心感動上界度人佛祖和菩薩,決心度其成正果,菩薩遂前去度化之。為最後試其誠,指物化物變了一隻白額掉睛大虎,闖入寺中覓食。那僧人正在打禪,忽然感到一陣大風入廟,還聽到虎吼的聲音,睜眼看見一隻大虎氣勢洶洶而來。由於恐懼心沒去,神的狀態轉眼變成人的狀態,修行和尚驚駭道:這個食客太大,飼它不起,還是逃命去吧。言罷飛身奪路而去,逃了性命,卻錯過了成正果的機緣。

當年達摩初來中國的時候,經常一個人長時間入定修煉。後來的二祖慧可為了求道,在雪地裡守候打坐的達摩幾天不去。達摩出了定問慧可:你為什麼守著我不走?慧可答道:我要學你的無上之道。達摩說:現在是冬天,遍地白雪,你要能讓這地上開出紅花,我就傳你修道之法。慧可不能在雪地裡開出紅花,他就用刀將自己的一隻手砍斷,將殷紅的鮮血灑到達摩周圍的雪地裡,然後告訴達摩:雪地裡開紅花了,達摩被他這種赤誠求道的意志感動了,於是用神通將慧可的斷臂接好如初,收了他當徒弟。慧可經過艱苦修煉成了禪宗二祖。

現在正法已接近最後的階段,在師父的洪大慈悲佛力救度下,許多走過彎路的同修紛紛走回來了。寫出這篇文章來,是希望那些還沒有走回來的同修,請你們回憶一下你們開始得法時,大法給予了你們多少?師父多少次點悟?這萬古不遇的佛法要錯過了就永遠不再有第二次機會,生生世世的苦等將化為灰燼。有許許多多堅定的大法弟子,邪惡真的是不敢動他們。師父為了接我們回去,吃了無數無數的苦啊,希望還在懷疑、恐懼的同修快走回來,重登大法的航船,走回神的路上來,做好三件事,兌現史前我們簽下的神的誓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4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