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惡化:長江生態整體呈惡化趨勢



【正見網2006年09月30日】

長江流域面積約180萬平方公裡,涉及中國19個省、市、自治區。據中國媒體報導,長江的水已經呈現蠟黃,沿江而下,被洪水沖入江中的白色泡沫塑料等不時可見。據BBC報導,中國科學家警告說,長江已患「早期癌症」,如不能儘快從根本遏制污染,5至10年後,長江很可能會重蹈黃河和淮河的覆轍。

據中國官方報導,「從近10年的水質資料對比分析表明,長江水質整體上已呈惡化趨勢。」長江水利委員會的這份報告說,據統計,20世紀70、80年代末,長江流域的年廢污水排放量僅為95億噸和150億噸。到1998年廢污水排放量約200億噸,2005年已增長到了300億噸左右。

報導說,隨著排入長江的廢污水量迅速增加,長江幹流沿岸的21個主要城市的長江岸邊污染帶長度不斷增加,從1982年的約400公裡上升至目前的600公裡左右。長江兩岸現已形成以重慶、武漢、南京、上海等城市為中心的總長達600多公裡的多個沿江污染帶,其中重慶市檢出的可能致癌、致畸和致突變的「三致」有機化合物就多達100餘種。長江近岸水體是大部分沿江城市的供水水源地。長江兩岸的取水口,現仍有500多個, 且部分已延伸到江心。據長江水資源保護專家介紹,目前長江流域已有500多個主要城市取水口不同程度地受到岸邊污染帶的影響。 

報導說,另外,長江流域主要湖泊的富營養化狀況堪憂。長江流域內的太湖、西湖、巢湖、鄱陽湖、滇池、瀘沽湖等10大湖泊,目前已有6個湖泊處於富營養狀態。專家說,長江流域不少城市的居民飲水源自湖泊,但因湖泊水質變差被迫改由長江幹流引水。

據報導,這份權威報告指出,長江的水質污染趨勢是逐年發展,流域廢污水排放量呈逐年增長。水質污染主要集中在長江幹流和較大支流的城市江段岸邊水域、省界斷面以及部分湖泊。

據報導,中國約有3億人嚴重缺少飲用水,70%的江河湖泊和90%的城市地下水源受到污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