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未來科學與文化大會論文選:輪迴的客觀性

陳建源


【正見網2006年10月18日】

二十世紀科技文明發展,人類在科學與相關的技術領域,經歷了空前的進展,諸如數位化電子產品、通訊設備、網際網絡、多功能顯示器等……,使得生活品質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近來,生物醫學與奈米技術更是引發全球性學術熱潮,視為新時代革命產業,人們開始研究胚胎複製與控制人類基因以延緩老化與疾病的發生,探索前瞻性的物質研究成為科學家僅有研究的指標,然而在這些建立在物質為基礎的科學研究是否真能解決「人類的痛苦」或滿足「快樂的需求」呢?雖然在表層面上確實給人類帶來進步,讓人類享受到現代化科技的方便,可是無形中卻帶來許多精神與心靈的危機與空虛,例如:根據台灣醫學會調查結果顯示六成老年經常感到內心孤獨與寂寞,且老年人是自殺的高峰期,並且有超過六成兒童在家時會表現害怕、恐懼和寂寞,心理問題日趨複雜,然而有前瞻性的心理學家或科學家逐漸研究起生命與心靈現象,探討輪迴轉生研究等,不僅令人信服地指出轉世的可能性,而且發掘了很多深層的知識。

尤其瀕死經驗的研究,證實了靈魂不滅的可信性,開啟了研究輪迴轉世的一扇窗,而西方醫學界對輪迴轉世的研究,自上一世紀六十年代前後開始,便一直長足地發展,主要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以史蒂文森教授博士為代表的通過收集、驗證具有前世記憶的兒童的案例,來研究轉世的可能性及有關現象,這種方法的程序是:發現對像,獲取資料,立案質疑,當面取證,追蹤觀察,寫出報導。這種方法簡單可行,確鑿可信,人人能懂,並且誰都可以去驗證,因而客觀性強,可信度高,挖掘出來的有些案例令人震驚,具有很強的說服力。不過這種方法費時較長,因為追蹤觀察一般都要拖幾年或更長的時間。另外一種類型則是在精神醫生的指導下在催眠狀態中進行的前世回溯,在前世回溯的研究者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布萊恩・懷思博士,他的第一本著作《多次前世,多位大師》已發行了二百萬冊,被譯成二十幾種文字,中譯本名為《前世今生》也曾在台灣暢銷。在西方致力於輪迴轉世研究下,根據在1982年的蓋洛普民意測驗表明,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相信輪迴轉世;而英國保守的「星期日電訊報」 的民意測驗認為,在過去十年中,一般民眾中相信輪迴轉世的人數從18%上升到了28%,這說明輪迴轉世的研究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經是卓有成效的。

一、前言

輪迴轉世到底是否真實存在?根據考古學家在2萬多年前的原始人遺骨上發現有原始宗教儀式的痕跡,說明在數萬年以前關於靈魂的思想就產生了;在中國也有許多輪迴轉生的報導,比如1989年《人生與伴侶》雜誌第五期登載了《轉世人之迷》,講述了一個5歲男孩陸江,投胎前後有兩個家的情況。西藏的轉世靈童就是一種輪迴現象,西藏活佛一般在死之前會提示轉世的方位、大概位置、及其他供人辨別的信息,轉世靈童在出生時一般會有特殊現象出現,如天現無數彩虹,人們聽到法號、法螺聲等。轉世靈童與生前活佛的性情十分相似,有的還可以叫出生前侍者的名字。

雖然目前科技界尚無儀器可以衡量靈魂的本質及形體,所以輪迴的現象無法在科學上直接實證。但在前世記憶經考據而得出的間接印證案例,在全球已有無數例子,催眠過程中所得到的有關自己及別人的前世經歷,很難拒絕輪迴轉世的可能性,如一些前世催眠治療師有很多具震撼性、醫療作用、符合邏輯和經得起驗證的經歷。

二、現代西方輪迴轉世科學研究回顧

西方對輪迴的態度經過了一個冷而復熱的過程。古希臘大哲學家柏拉圖不僅知道輪迴轉世的事實,而且終身都在向人們講述這一真理。西方基督徒本來也是相信輪迴的,基督教歷史上最有影響的《聖經》學者奧利金(Origen)就是輪迴現象的積極宣傳者。但在公元553年受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濫用王權地反對和排斥,連他主張的輪迴也一併受到王權的壓制,以後的很多基督徒便逐漸地「忘記」了自己輪迴的歷史。雖然歷史上一直有理論家和社會名流在提醒人們記住輪迴這一至關重要的事實,但直到上一世紀六十年代以前,西方人中相信和關注輪迴理論的人是在逐漸地減少。

1927年,英國學者埃文斯・文茨編著了《西藏度亡經》(The Tibetan Book of the Dead,該書譯自藏傳佛教經典《中陰聞教得度》),把東方宗教中關於轉世的理論和許多細節描述介紹到了西方,為三十年後西方將要興起的輪迴轉世研究熱潮墊定了牢實的理論基礎。自上一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經過西方科學家、醫學家和治療學家們的不斷努力,輪迴轉世的研究已經是碩果纍纍,並在很大程度上校正了西方人對輪迴轉世的認識,使得西方人中相信輪迴轉世的人數上升到四分之一。

公元1882年,一些學者和精神團體的主要成員在英國倫敦成立了世界性的「心靈研究協會」(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其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調查、披露或者記實性地描述那些表明人死之後尚有生命存在的現象。在1882到1930年間,該協會在法國、義大利等國的研究者發現了一些個人回憶往世生平的案例,其中有些經過了長期調查印證,具有很強的說服力。這種根據個人回憶往世生平,再經研究者調查、印證的方法,是一種「 傳統方法」;另一類研究方法要用到催眠療法。法國最有名的特異現象研究者之一戴・羅沙(Col. Albert de Rochas),首次系統地運用催眠法把研究對像帶回到往世的記憶中,並發現,那怕催眠對像對輪迴轉世毫無興趣,他們仍然能記起往世的生平。他在1905年的文章中總結了自己的發現。1956年,莫雷・伯恩斯坦(Morey Bernstein)的名著《搜尋布萊蒂・墨菲》(The Search for Bridey Murphy)出版了。此書以作者自己所做的一個催眠案例,把美國以至世界的廣大讀者和研究者帶入輪迴轉世的概念和催眠回歸療法扭結的巨大旋渦中,為西方現代輪迴轉世的科學研究吹響了進軍號,為行將到來的輪迴研究的高潮築起一座寬廣的舞台。

而西方醫學界對輪迴轉世的研究,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以伊安・史蒂文森博士為代表的通過收集、驗證具有前世記憶的兒童的案例,來研究轉世的可能性及有關現象。史蒂文森是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著名精神病學家,在美國心靈研究協會的雜誌上發表了令人大開眼界的獲獎文章「往世回憶的證據」,此文被譽為現代西方輪迴研究的序幕。他用了40年的時間收集了2600個2至7歲孩子的案例,這些孩子儘管很年幼,但他們知道遠在千百裡之外的村鎮的具體情況和發生在十幾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事情的細節,很多孩子甚至可以說出其它種族的語言,這些案例的很多細節都被史蒂文森教授的研究小組仔細地核實。其中的一些案例收集在他的著作《具有前世記憶的兒童:關於轉生的問題》一書中,他使用傳統方法做研究,但任一類型的研究者都會引用他的著作和文章,特別是《二十案例示輪迴》和《記得前世的兒童》,他以嚴肅的態度、嚴謹的作風和突出的學術地位贏得了整個社會對輪迴轉世研究的前所未有的尊重。

另外一種類型的研究基於受試者在精神醫生的指導下在催眠狀態中進行的前世回溯。在前事回溯的研究者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布萊恩・懷思 (Dr. Brian Weiss)博士,他的第一本著作《多次前世,多位大師》已發行了二百萬冊,被譯成二十幾種文字。中譯本名為《前世今生》也曾在台灣暢銷。布萊恩・懷思博士已經發表了40餘篇學術論文,作為一個受過正規教育的學者,他對一些超心理現象不屑一顧,對於前世和輪迴的問題一無所知,也毫無興趣。可是這時,他遇到了一位叫凱薩琳的病人,患有多種恐懼症和憂鬱症,在當時她的症狀變得非常嚴重。凱薩琳嘗試了催眠治療,回想起這些被壓制的記憶並釋放當時的負面情感,每次離開人世時,她的元神都飄離到身體的上方,被慈祥的光吸引回性靈世界,她還會遇到性靈導師,這些高級生命甚至可以通過凱薩琳的口向醫生布萊恩・懷思傳達一些精神信息。在一個過程中,凱薩琳已經在這個世上活了86次。幫她做催眠的醫生布萊恩・懷思也被視為具有超於常人的能力,他除了幫患者回想起前世,同時他也看到了自己的前世,發現自己曾是古代巴比倫-亞述時代的一名神職人員。像懷思醫生這樣具有特殊能力的人談到了轉生的概念。

三、催眠回歸與宿命通功能

催眠回歸術在西方被心理醫生用於幫助患者回憶過去的經歷,找出患者病症與以前經歷的關係。在催眠狀態下,患者能栩栩如生地描述出清醒時無法回憶起的兒時的經歷,更有甚者,一些患者竟能如身臨其境般描述其前世的經歷。美國心理學醫生海倫・瓦默巴赫(Helen Wambach)在十年裡用深度催眠法研究了1000個對前生前世有記憶的人,寫出《前世的證據》一書。瓦默巴赫發現轉世記憶和所聲稱的歷史年代實況的高度吻合性是令人吃驚的。那麼,人為什麼能描述出今生根本沒有經歷過的事?人是如何在深度催眠中能身臨其境般知道前世經歷?現代醫學將在深度催眠中回憶起童年的經歷解釋為對抑制的深層記憶的復甦,那麼又如何解釋對前世經歷描述?前世往往與今生無血緣關係,甚至不屬於同一個種族,不生活在同一個半球。這又怎麼解釋?被深度催眠的患者是如何知道前生的經歷的呢?催眠時,醫生讓患者躺在沙發上,兩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度入靜。然後讓患者「看」前額的光屏。 在患者處於深度催眠的狀態下,醫生指引患者置身於這「光」中來「看」以前的經歷。這裡患者前額的光屏,就像佛家或氣功師講的天目。

心理醫生通過催眠引導,能使一些患者打開他們的天目,看到過去的一些經歷,甚至他們的前生。用天目看另外的空間原是人的一種本能,現在大多數人已喪失了這種能力, 所以被稱為「特異功能」 。

在修煉界有一種功能叫宿命通功能,是人體的一種特異功能,只有修煉人達到一定層次後才能具備。宿命通功能可以看到小到人生、大到社會的過去,而且可對未來作出精確的預測,變化的過程都能清楚預測。它不僅完全沒有「用過去預測未來」的思想,也沒有「用人的智慧來預測未來」 的概念,完全突破了人的認識和人的這個表面空間。但是,宿命通是一種超越常人社會的東西,所以大多具備這種功能的人是絕不可能隨便把它用在人類社會,明明白白告訴世人,這等於是泄露天機,是絕不允許的。所以預言家通常採用一種間接的方法告訴世人,世人通常在事件過去後才能知道其真實含義。

四、輪迴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在人的輪迴轉世的過程當中,我們不禁思索著為什要輪迴那麼多次?且其意義又為何?我想這些問題真是發人深省,且如果每次轉生輪迴都可能與你生生世世有著業力輪報的因果關係,是不是我們更能小心翼翼面對自己今生的所作所為,當別人對你不好時,是不是又能用另一角度去對待別人呢?而當我們確信輪迴轉世的存在,也經由一些收集的案例當中,了解到人的生生世世輪迴,我們發覺每次的輪迴永遠都沒辦法脫離生、老、病、死的折磨,這一期的生命結束了,下一期生命又開始,又開始生、老、病、死等,其它不順心與不如意事又發生,如此綿延不斷,人是否有能力脫離輪迴轉世的過程呢?

很多宗教都說業力是產生輪迴的主要原因,每一次輪迴都是為了平衡德和業力。德是做了好事得到的,生命在輪迴中會因此得到獎勵。諸如:健康的身體,成功的事業,美滿的愛情,以及和諧的家庭等等。但即使在這樣獎勵性的輪迴中,生命還是面臨著種種選擇。比方說,你是否善用機會幫助他人,你如何對待自己的錢財等等。你對待周遭事物的態度將決定你是否能繼續享受你今生所擁有的一切,以及你的下一輪轉世的命運。業力是你做了不好的事而得到的,最快的還業方式是讓你直接體驗你做惡的後果。比方說,你今生窮困潦倒,多半是因為前世有濫用財富的惡行;但同時也在考驗你,當你在悲慘到使人想自殺的境地裡生活時,是否能採取正確的生活態度。如果能以一種平靜的心態對待生活中貌似不公的,但命中注定的遭遇,你的業力也就此得到了償還。人在生生世世的轉世中,生命不斷地平衡這善與業之間的關係,最終的目地是在使德發揮至生命的每個角落,同化宇宙的特性,使人得到提升,返本歸真。

五、結論

科學進步發達的今天,愈來愈多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也不相信因果輪迴,於是人們沒有了這層道德上的束縛,致使有些人無惡不作,殺人搶劫、販售毒品、人口買賣等,以為最終不過一槍斃命,一了百了。因為不相信因果,不認為業報會在往後幾世報應在自己身上,所以總敢為所欲為。由輪迴客觀性證實人是有前世的,也正是因為有了前世,在以往輪迴的經驗中我們會犯許多錯誤而形成業力,雖然我們改變不了前世曾經犯下的錯誤,但是我們可以決定在面對以後所發生的一些不如意事情,平時應該保持一顆祥和的心,做任何事情先需考慮別人,符合宇宙的特性行事,不與人斤斤計較,不怨天尤人。

藉此更可讓我們思考科學僅局限在物質範圍,對於實實在在存在的超常物理現象、與人肉眼看不到的現象總是產生排斥心理。然而我們認為,或許要想讓科學繼續發展,就必須客觀了解問題的真實性,因為當初研究西方輪迴的科學家也由起初的不相信到接受,且最後他們也認同人的靈魂是不滅的,我們期望從這個題目中,可以預見到一個方向,就是人們將從物質的精神特性開始研究,去重新認識物質的真正特性,並且能夠善用,並與物質和諧共存,發展出與自然融合的科學。希望有天人們會發現與自然融合的科學與生活方式才是人類該走的方向,同時重視起精神與物質之間的關係,讓宇宙所具有的「真、善、忍」的美好訊息,散布在世界每個角落,讓未來世界更為美好。

參考文獻
1.Ian Stevenson, M.D., "Twenty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 American 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 1966.
2.Ian Stevenson, M.D., Children Who Remember Previous Lives, McFarland & Company, Inc. Publishers, 2001Ian Stevenson, M.D., "Xenoglossy: A Review and Report of a Case",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74.
3.Brian Weiss, M.D.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Simon & Schuster, July 1988
4.Helen Wambach,Ph.D.,Reliving past lives - The evidence under hypnosis.
ISBN: 0760719853,Publisher: Barnes & Noble Books
5.Ian Stevenson, M.D., "Xenoglossy: A Review and Report of a Case",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74.
6.Pub. Date: March 2000Ian Stevenson, M.D., "Unlearned Language -- New Studies in Xenoglossy",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84.
7.Ian Stevenson, M.D., Where Reincarnation and Biology Intersect, Paeger Publishers, 1997.
8.Michael Newton, Ph.D., Destiny of Souls: New Case Studies of Life Between Lives. Llewellyn Publications. May 2000
9.Michael Newton, Ph.D., Journey of Souls: Case Studies of Life Between Lives. Llewellyn Publications,July 199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