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評議:網上通訊



【正見網2006年11月03日】

*正見網2006年10月29日登載「詩二首:主角、霧海顯蜃樓」:

原作為「詩三首」,選登二首。原作第一首第三句「細品寶書解其味」,關係到對大法書籍的態度:我們不能對「寶書」「品」「味」。大法能使凡人修成佛,何等殊勝莊嚴,我們怎能帶著「品味」的心來學呢。

原詩「主角」第二句「來到中原角色榮」與第四句「客棧小住匆匆行」,句尾「榮」和「行」,如按某些南方人的讀音,是押韻的,但按普通話便不押韻。為照顧講普通話的讀者,把「匆匆行」改為「行匆匆」。 原詩第三首末句「好事多魔眾生迎」可致歧義,因此改「好事多魔」為「正法歸來」,比較確定、明朗。

*正見網2006年10月29日審閱「兵器三題」:

原作三首小詩寫「長刀、彎刀、短刀」。「近期得長刀,除魔添新招」,這樣說就有些不對了:法徒滅魔是靠大法的威力,靠師尊親傳的口訣。沒有這些,什麼兵器也沒有用。其中的「彎刀」是「對抗勁敵出奇勝」,成了我們去「對抗」邪惡這樣的「勁敵」了!大法和師尊的口訣,多高的魔都不經一擊。是我們主動去滅魔,不是它們打過來了我們才去「對抗」。另外,作者的三首詩都不滿足押韻的要求:第一首四句末尾「刀、招、武、如」,看似兩兩押韻,但四句的小詩不宜轉韻,而且「武」「如」平仄不同,也不可算押韻;第二首的「弓、用、勝、中」,「用」和「中」也是平仄不同因此不算押韻;第三首就連韻母相同這點也沒作到了。希望作者在押韻上下點功夫,使作品的質量有所提高。

*正見網2006年10月29日審閱「西行」:

原詩說「法主正穹十餘載//弟子回歸日益近//八戒悟淨快跟上//如來乘馬欲啟程」。這樣說,明顯的是表示作者是孫悟空了。如來是誰?釋迦牟尼?怎麼現在才「啟程」?象這種比較有名的人物,我們不能誰說是就是,至少作者可以給我們一個簡短的說明,使我們知道作者有某種根據。否則,讀者一來函詢問,我們就什麼也說不出來。

另外,這首詩的第二、四兩句尾字也是平仄不同的。四句的小詩,我們要求作者押平仄相同的韻,否則讀起來給人不順的感覺。作者的語句還是通順的,就是在押韻上還值得下點功夫。

*正見網2006年10月29日審閱「齊掃邪惡解囹圄」:

原詩中「正念在胸寒光射」,出人意外。修正法的人,筆者沒聽說射「寒光」的。另外,「播真相」的說法也是前所未聞。師父說「講真相」,弟子也都說「講真相」。末句「喜歸聖海跨麒麟」,「聖海」是什麼?在哪裡?為什麼「跨麒麟」?在修煉術語上獨出心裁、製造新詞彙,確實可能導致問題。人人都按自己的想像造新詞彙,不按規範的用語,後果可想而知。這種傾向在作者的其它詩中也有反映,前面的通訊中我們已經提到過,現在再次向作者提出來,希望引起重視。

*正見網2006年10月29日審閱「晚會之奧」:

古典詩歌用字很少,而又能傳達複雜的信息和微妙的情緒,其訣竅全在「形像思維」(或稱「圖畫思維」)。因此詩歌用語應儘量形像、具體,要有圖畫的效果。否則,讀者會覺得乾癟,也不容易理解和記憶。讀一下唐詩中那些有名的小詩,都有鮮明的形像。作者的四句詩「奇景聖舞仙樂飄//壯麗天界姿曼妙//神傳文化憶中回//再啟正悟振人道」,用了不少形容詞,卻沒有一個生動的形像,很難引起讀者的共鳴。

*正見網2006年10月30日審閱「觀海偶思」:

原詩前八句都和「海」有一定的關係,但後八句就看不出什麼關係了。因此,標題是否以改一下為宜?比如「觀海遐思」。第六行「凝神望中土 正邪大交鋒」與上、下兩行都不相押,因此實際上是脫韻了(儘管它與第一、二行同韻)。這裡肯定須要重新處理一下。最後,「雨後現彩虹」一句。筆者在海邊的機會很少,沒有見過,也沒有間接的從圖畫或攝影中看過海上出虹的現象。如果作者肯定看到過海面上出虹,則請保留此句,使其他無此經歷的讀者也有機會增加見識;如果作者記不確切了,則可考慮把這一句重新處理,以防萬一不確,導致不愉快的結果。

*正見網2006年10月30日審閱「晨湖美」:

此詩沒有登載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全詩內容基本與大法無關。全詩共四十句,只有四句說到「煉功」(修者齊煉功//仙音曼妙隨//動濤展慈悲//靜海蓮花美),而且也沒有明說是煉大法;其二,全詩基本上都是寫景的,但許多句子給人的印象是這些「景」並非是自然的「真景」,而是作者想像的結果。詩歌中是允許有造景的,但那是為了特殊的比興手法而造,而且造得必須逼真,與真景無本質上的差別。專門寫景的詩,是應該寫真景的。

*正見網2006年10月31日登載「十六字令」:

學詞從小令入手,特別是從字數少的小令入手,這是很好的路數。一開頭就去寫長調、慢詞,把手學壞了,最後可能連小令也始終寫不好。但十六字令畢竟只有十六個字,作為作品發表,內涵就有些單薄了。古人寫十六字令,也大抵是一連寫三首,這樣可以擴大內涵。以後各位作者寫這種很短的小令時,也不妨多寫幾首,既豐富了內涵,也練習了方法。

*正見網2006年10月31日審閱「救眾生」:

這也是按十六字令的句式來寫的,但因為不完全滿足該詞的詞譜,因此作者沒有作為詞投稿。此詩的問題是,第一句「佛」,和後面的「在世協師鏟惡魔//根余禍//強力搗黑窩」成了主、謂關係了。因此讀者會以為作者自稱是佛,或者把自己的同修說成是佛,這樣就不對頭了。十六字令是最簡單的詞之一,但其中第一句只有一個字,這一個字要寫好也真得下點功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