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殷仲堪力行簡約(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1月0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殷仲堪(1)既為荊州,值水儉(2),食常五盌盤(3),外無餘餚;飯粒脫落盤席間,輒拾以噉(4)之。雖欲率物(5),亦緣其性真素(6)。每語 子弟云:“勿以我受任方州(7),雲我豁(8)平昔時意;今吾處之不易(9)。貧者士之常(10),焉得登枝而捐其本(11)?爾曹(12)其存(13) 之!”(出自《世說新語》•德行第一)

【注釋】

(1) 殷仲堪:東晉陳郡(舊治在今河南省淮陽縣)人。武帝時,授都督荊、益、寧三州軍事,荊州刺史。
(2) 水儉:因水災而農作收成不好。
(3) 五盌盤:魏晉六朝及隋唐時期流行於南方的成套食用器具。每套由一個圓形托盤及盛放在其中的五個小碗組成。
(4) 噉(音但):吃。
(5) 率物:為人表率。
(6) 真素:真誠與樸素。
(7) 方州:一方之州。
(8) 豁(音或):拋棄。
(9) 易:改變。
(10) 常:常態。
(11) 登枝而捐其本:登上枝頭而棄其根本。比喻得意後忘本。
(12) 爾曹:你們。
(13) 存:記住。

【語譯參考】

殷 仲堪擔任荊州刺史,遭遇到水災,農作物收成不好,他通常每頓飯都吃五碗盤,此外並無其它菜餚;飯粒掉在盤席中,總是撿起來吃掉。雖然用意在於為人表率,其 實也是因為他本性真誠樸素。他常常對子弟們說:“不要因為我擔任一州的刺史,就說我拋棄了以往刻苦向上的心意;現在我能做到這個地位誠屬不易。貧窮是讀書 人常有的現象,怎麼可以在得意後就忘本了呢?你們要記住我的話!”

【研析】

殷仲堪雖然位居要職,但能共體時艱,且節儉成性, 三餐除了米飯外,並沒有準備太多的菜色,連飯粒掉了,也不浪費,一定將它撿起吃掉。殷仲堪在得志後,仍不忘讀書人處世的根本,並以身教及言教教導子弟們, 希望他們也能身體力行簡約,不忘本,而且要知福惜福,這種高尚的情操,值得大家學習。

節儉是一項美德,古人也常說,“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 難。”反觀現今社會,一般人多能很幸運的過著衣食無缺的日子,然而在追求物質享受的同時,很容易造成浪費的情形。也因為人們過度的使用資源,造成了生態的 浩劫,如:環境污染、地球的暖化、生物多樣性的被破壞等。所以,為了我們以及後代子子孫孫的生活環境,我們應該要惜福以及提倡簡約生活,每個人從本身及家 庭做起,且從生活的小細節開始做起。

【延伸思考】

1、你對於現今工商業社會追求物質享受的價值觀有何看法?
2、在受教育過程中,身教與言教,你覺得哪一項最重要且影響力最大,為什麼?
3、政府推動許多節省資源措施,你覺得這些措施有用嗎?哪一項措施你覺得最有效?你或你的家人有切實遵守嗎?並請分享你的節省資源妙方。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1996年)
2、《【解讀經典】世說新語》(中華書局,2004年)
3、《世說新語》(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