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才高八鬥(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2月2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謝靈運曰:「天下才(1)共一石(2),曹子建(3)獨得八鬥,我得一鬥,自古及(4)今共用一鬥。」(《南史・謝靈運傳》)

【註解】

(1)才:文才。
(2)石:音「但」,一種度量的單位,十鬥為一石。
(3)曹子建:本名曹植,字子建。
(4)及:到。

【故事闡述】

謝靈運是晉宋間的詩人,後世又稱為謝康樂。謝氏是東晉以來的名門高第,謝靈運從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才學甚佳,自幼就受到賞識,長大後極欲在政治上有所作為。由於他的才華出眾,卻不得志,因此所表現出來的另一種態度便是恃才傲物。

他曾說:「如果把天下文才的總合當做一石,那麼曹子建一個人能獨占八鬥,我得一鬥,天下其他的文人共得一鬥。」

表面上是推崇曹植的文采之高無人能及,實際上則是暗諷世人所有的才學加起來,還不如自己一人。

後來「才高八鬥」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某人才學極高。

【討論】

(1)謝靈運認為天底下最有文才的人是誰?和大家分享你讀過的作品。
(2)謝靈運說出的這番話有什麼要深思的地方?他的恃才傲物會讓他自己陷入何種情境中?

【造句練習】

例:他才高八鬥,全得力於他有很強的閱讀能力。
例:一個人要是時運不濟,縱然才高八鬥,也難有成就。
例:嚴女士才高八鬥,是個名作家。

【相似成語】

八鬥之才 學富五車 才當曹鬥

【課後時間】

在中國歷史文人雅士中,說說看你認為誰最稱得上「才高八鬥」?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故事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