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焉用佞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12月1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或曰:「雍(1)也仁而不佞(2)。」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給(3),屢憎於人(4),不知其仁(5)。焉用佞?」(《論語・公冶長第五》)

【注釋】

(1)雍:姓冉名雍,字仲弓,孔子的學生。
(2)佞:音讀「濘」,能言善辯,有口才。
(3)口給:言語便捷、逞口舌之快。
(4)屢憎於人:常常招引別人的怨恨。「憎」讀音「增」,怨恨。
(5)不知其仁:有口才者是否稱得上有仁德還不可知。

【語譯】

有人說:「冉雍這個人有仁德,卻沒有好口才。」孔子說:「何必要憑藉口才、能言善辯呢?憑著伶牙利齒容易和人爭辯,常常會招來別人的怨恨,這樣的人不一定有仁德。何必要表現好口才、能言善辯呢?」

【研析】

孔子就人們對冉雍的看法,提出他的想法。他認為修養心性、具有仁德才是真正的根本,能言善辯、伶牙利齒這些表現其實不是主要的,沒有仁心,根本什麼也談不上,反而容易把口才這樣的雕蟲小技利用來顯示自己或滿足自己的私慾。因此,很能說的人不一定有仁德,而有仁德的人並不一定愛說愛表現。應該以仁德判斷人品,而不應以口才、能力等來評定一個人。

文中可以發現人們可能太看重口才的外在表現,忽視了內在的心性才是根本,所以才會對冉雍有仁德卻沒有表現好口才感到疑惑。看重外在、物質享受、追求名利的人,其實很想有仁德、有好口才,然後利用來達成目標、滿足私慾,卻怎麼努力奮鬥也難成功。其實,不注重修心養性的人,原本就是會有不少妄想和疑惑的。

【延伸思考】

「禍從口出」這句話常提醒人們說話要謹慎,許多禍端、矛盾常來自於喜歡說、能說。好辯、爭強好勝的結果,往往引發妒嫉心和怨恨。想想看:在今天人心非常複雜、矛盾非常尖銳的社會人群中,應該要怎麼說話才好呢?能說假話嗎?能不說公道話嗎?說話時能不替人設想嗎?那麼說到頭,是不是要本著「仁」的基點去說話才行呢?本著「仁」說話,會和人辯、爭強好勝、維護自己攻擊別人嗎?

目前社會上充滿虛假的人事物,假新聞、不實廣告、假貨、假證書、詐騙集團等簡直太多了,失去道德規範的社會人心,發揮在口才上或其它專業技能上,往往就是自私自利、不擇手段地想達成目標,利用口才行騙,利用人的善心、人性弱點行騙,完全不考慮後果和別人的死活。想想看:口才和技能是不是可能被善用也可能被誤用,就像人的容貌或表現也可能看起來很美很善,但內心卻包藏著禍心,這是不是更具欺騙性?任何的形式、外在、表現、能力的美好能等同於內涵本質嗎?是不是要看內涵本質是真正的好,才算是真正的好呢?那些能騙得了人的,是不是常利用「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障眼法迷惑人呢?

【問題討論】

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做到修口?說話的態度該如何表現為好?

【歷史故事】

三緘其口


孔子前往周室,參觀周朝的祖廟,看見祖廟的右邊台階前有一尊銅人,它的口部被封了三層,背後面有銘文說:「這是古代一位慎於言語的人。小心啊!小心啊!不要多說話,說多了話,必然有閃失;不要多事,多事必有災禍。平安快樂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做使自己後悔的事情。不要以為沒有危險,禍患將隨之到來;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天災正在那裡等待著對惡人的懲罰。小的火苗不撲滅,烈焰沖天便無可奈何;小的水流不堵住,奔流成河便一籌莫展。如果出言不慎,就會埋下禍根。強橫的人不會正常死亡,好勝的人一定會遇到敵手。

君子知道天下不可以一手遮天,所以就對人退讓一點、謙卑一點,使人親慕自己。持一種謙卑、退讓的態度,就不會有人能與自己爭衡。人們趨向那邊,我獨堅守此處;眾人心智迷亂,我獨思想堅定。把智慧深藏心底,不與人爭技藝短長。這樣做,即使我地位高貴,也不會受到危害。江河之所以成為江河,是因為它卑下。上天沒有特別厚愛的人,但是他一定佑助善者。小心啊!小心啊!」

看完以後,孔子回頭對弟子們說:「記住這銘文。這些話雖然鄙俗,但切中要害。俗話說:『格外小心和謹慎,就如同身臨深淵邊緣,如同腳踩薄冰一樣。』如果能夠照這樣立身處世,怎麼會因為嘴巴而招致災禍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